•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咸子情:青春年华坚守紫砂文化

  • 日期:2012-05-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见到紫砂壶艺人咸子情时,从容、优雅、仪态万千等词一下子跃进了记者的脑海。很难想象一个如此优雅的女子竟然终日里都在和泥巴打交道。

自古以来,紫砂壶与奇石、兰花被人誉为“文人三雅”,紫砂壶因其独特的人文艺术性,历来被人喜好而作为收藏品。

见到紫砂壶艺人咸子情时,从容、优雅、仪态万千等词一下子跃进了记者的脑海。很难想象一个如此优雅的女子竟然终日里都在和泥巴打交道。在市府西路的李记茶庄内,伴随着悠悠茶香,咸子情娓娓道来。

生于陶艺世家 自幼受艺术熏陶

咸子情生于陶艺世家,自幼便受到父亲咸仲英的艺术熏陶。记者注意到,咸子情在谈到自己的父亲时,她的眼中有一种异样的光芒。她说,我很崇拜自己的父亲。咸子情自幼是在父亲的艺术熏陶中长大的,从小与泥巴打交道,对紫砂艺术有着深刻的感情。“我自幼一边读书,一边学艺。十六岁开始从事陶艺创作专业。”

后来父母想要咸子情稳定一些,便将其安排到工厂,然而面对一些枯燥无味的日常事务,她对眼前的人和人际关系也都“不谙世事”。她告诉记者:“我没有权利选择生活,但我有权选择对待生活的态度。”她说,“现在我做的更多的是开发研究和创作实验工作,尽量使传统技艺跟上时代的精神。”

从艺需要耐心+恒心

为了在艺术上提高自身,咸子情曾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作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提高,制壶技艺日见精进,形成了富含韵意、流畅贯通、生动飘逸、深厚峻拔的艺术风格。

她从艺20多年,创作出了许多紫砂壶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多次在国家肯定性展会中荣获金奖。

说起传承时,咸子情说:“民间手艺往往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因为其他人虽也想学,却往往只是学点“皮毛”就耐不下心了。”其实,真正意义上的紫砂壶艺术向社会传承前景不是很好,这也是一件很尴尬的事。

目前,咸子情已经一心一意地来到了“无锡市公共实训基地”,教导紫砂壶艺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紫砂壶艺术。“我希望能在紫砂创作中走出自己的路。我一直认为,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传统,传统也要跟着时代走,要用现代理念驾驭传统技艺,从传统来又突破传统,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也就是创旧。”

咸子情说:“民间技艺,因为它是文化遗产需要传承,但在传的时候,市场很重要,如果这些民间艺术产品能在市场上流通起来,创造价值,那它的传播就了不得。”

紫砂热中需要冷思考 

谈到包头的紫砂壶市场,咸子情直言道:“这几天我在包头的市场上转了几圈后,看到这些市场经营行为,心里真的有些失落。”

咸子情说,包头是有很多热爱茶文化、热爱紫砂壶艺术的人,但是很多人都没有一个正确的了解茶文化、了解紫砂壶艺术的渠道。“如果大家一直被误导,他们就会失去对茶、对紫砂壶的兴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我希望能将正确的紫砂壶文化传入包头,让真正热爱这些文化的人们能够做到明白消费。”咸子情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如今的紫砂市场很红火,但咸子情却表示,人们应该在这样的热潮中,冷静思考。 

“一些不法商人为了卖相好甚至用酸洗原料的办法改变紫砂壶的色泽,时间长了,假冒伪劣多了,市场就乱了,接下来就是市场萧条。我们不能走这样的老路。”咸子情说,“商人捞一把行情不好就转行赚别的钱,可我们做紫砂艺术的人要对紫砂有一份责任感,我们还有徒弟和子孙要吃这碗饭。”

记者了解到,真正的紫砂壶是用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的紫砂泥料做原料的,这种泥质只在江苏宜兴有,因而只有真正紫砂泥烧制的壶才是正品。其他诸如用紫色土或者化学配料制造的泥料,则根本不具收藏意义。再者好的制壶工艺师对泥料的要求也高,因此,收藏当代紫砂壶看泥料很重要。其次,看风格不看款式,和很多艺术品一样,名人的壶有市场后,其仿品也就出现,从外形到款章,多仿的极似。但仿品毕竟是仿品,其气韵上还是缺乏真品的自然流畅。再者,看好不求功利的制壶艺人作品。现在,许多制壶艺人的作品已经被炒到了一定的高度,其升值潜力尽管有,但空间有限,而还有很多民间艺人,他们不求名利,以制壶为毕生的精神追求,这样的艺人就需要收藏者要有眼力,能从众多的制壶艺人中发掘出真正具有潜力的艺人。 

(编辑:寒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