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8-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很多创作灵感。 西部网讯(记者 肖阳熠)6月8日-11日,第十二届西安茶博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这场集视、听、味、触、感为一体茶叶盛会上,来自江苏无锡的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和她的作品备受关注。在谈及为什么要来陕西参展时,这位出自陶都的紫砂壶大师告诉记者,陕西有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这些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物,带给自己很多创作灵感。 紫砂壶作为中华艺术瑰宝,反映了传统文化的审美趣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很多创作灵感。

西部网讯(记者 肖阳熠)6月8日-11日,第十二届西安茶博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这场集视、听、味、触、感为一体茶叶盛会上,来自江苏无锡的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和她的作品备受关注。在谈及为什么要来陕西参展时,这位出自"陶都"的紫砂壶大师告诉记者,陕西有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这些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物,带给自己很多创作灵感。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紫砂壶作为中华艺术瑰宝,反映了传统文化的审美趣味,蕴含着浓厚的美学精抻,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手工紫砂壶因为不能量产,而又绝无仅有,壶体形态不受约束,又能承载书画、篆刻等文化元素,人们常常寄情于壶,手作者也常常借壶抒怀,手工紫砂壶已经不单单是一件器物,兼具了实用价值、收藏价值、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因此备受青睐。

许敏芳1963 年生于陶都宜兴,1981 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顾景舟徒弟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曹生大研学紫砂造型和制作,期间又结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研修班,后又被台湾企业聘为紫砂艺术创作师。1991 年创办"敏芳陶艺"专业从事壶艺新品设计和创作。经过 38年的孜孜以求,许敏芳在业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的作品获奖无数,一壶难求,很多人想求得一把壶,不惜多年跟踪多次登门。她在手工紫砂壶方面的造诣,和对紫砂壶文化的认知,也得到了西安茶博会组委会的高度关注和强烈邀请。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许敏芳的家乡在江苏省宜兴市,其境内蜀山独有的陶土,是制作紫砂器具的上等原料,因此当地紫砂工艺积淀深厚,从业者众多,形成了成熟的紫砂产业,被誉为"陶都"。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和许敏芳交流,经常被她爽朗的笑声所感染,极富性格张力和人格魅力,她自己也直言,自己是南方人的外在,北方人的内涵,内外兼修。这些外在和内涵被精美的体现在了作品上,许敏芳的作品构思严谨,富有创意和诗意。造型古朴雅致,工艺精湛而独到,充满精、气、神、韵。她对紫砂泥有较深的研究,又擅长用线条,绞泥泥绘等技法装饰紫砂壶,作品不仅追求神形气韵的艺术效果,更讲究自然、潇洒和飘逸之美。她塑造的质朴自然的壶艺形象,造型优美,珠圆玉润,气韵丰茂,线条优美而流畅。既有传统紫砂壶的韵律之美,又有新时代工艺品之特性,再加上精美的诗书画装饰,令人百看不厌,为众多茶人和壶艺爱好者所青睐。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谈及为什么要来陕西参展,许敏芳直言,陕西有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历史文化悠久,红色文化丰富,民俗文化鲜明,这些陕西特有的自然文化禀赋,会让她获得更多创作灵感,丰富创作思路和作品内涵。

手工紫砂壶大师许敏芳:陕西文化带给我创作灵感

"紫砂壶是一个载体,可以承载的东西既有可见可触的,也有无形的认知和文化内涵,学无止境,陕西文化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在陕西这几天的所见所闻,城墙的厚重,钟楼的庄重,大雁塔的精奇,以及美丽的城市夜景,甚至是陕西小吃,都是博大精深,而这些又与陕西人直爽豪迈的性格相得益彰,令人感触很深。"许敏芳说,"紫砂艺术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继承传统是创新的前提,而创新则是传统的再生和延续,只有兼容并包,才能发现地域文化之美,因此陕西非来不可。"

编辑: 肖阳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