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现场'紫瓯清趣-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宜兴紫砂展|湖北省博物馆

  • 日期:2018-03-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1月18日,“紫瓯清趣——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宜兴紫砂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署理馆长姚进庄、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赵令珍、省内外紫砂收藏家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紫瓯清趣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宜兴紫砂展

展览主办:湖北省博物馆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

展览时间:2018年1月18日—4月8日

展览地点:湖北省博物馆综合陈列馆三楼临展厅

1月18日,“紫瓯清趣——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宜兴紫砂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署理馆长姚进庄、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赵令珍、省内外紫砂收藏家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在致辞中说,紫砂陶器将艺术和生活结合,兼具功能性和审美性。此次展出的紫砂藏品多由著名文物藏家利荣森捐赠,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的馆藏珍品。希望通过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让更多的湖北观众一睹紫砂陶器的风采,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的文物收藏,更进一步加深对茶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湖北省博物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一直保持着交流合作的良好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省博物馆相继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举办《湖北出土战国秦汉漆器展》、《有凤来仪: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等展览。2009年,省博物馆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折衷古今:岭南三高画展》。今后,两馆将继续在展览交流、藏品保护修复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中华文明的传播与传承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展出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清代中期以来的168件(套)茶壶、博古与文玩像生等紫砂器物,全面展示了宜兴紫砂陶器的各种类型与风格,尤其突出“文人艺术”特色,使观众得以管窥跨越两百多年的紫砂艺术传承史。

展览开展当天吸引了省内外诸多收藏家、陶艺家前来参观,其中不乏专程从香港赶来的紫砂爱好者。不少年轻观众边观看展览边发出阵阵惊叹,表示过去对紫砂并不了解,观看展览后已被紫砂的艺术魅力深深打动,希望在展览开展期间还能带家人和朋友来观赏。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将持续到2018年4月初。

展会现场实拍(部分作品)

作品排序不分先后

徐友泉款角端尊

徐友泉款太平有象水注

徐友泉款提梁牛壶

徐友泉款三羊尊

陈仲美款覆斗洗

陈仲美款盉式壶

陈仲美款双羊尊

陈仲美款犀牛

陈仲美款蟾蜍树桩水洗

陈仲美款、裴石民制匜

邵文金款铺首方尊

惠孟臣款梨形壶

陈鸣远款竹笋

陈鸣远款香橙杯

陈鸣远款茄子水注

陈鸣远款南瓜杯

陈鸣远款南瓜水滴

陈鸣远款白菜加葱

陈鸣远款桃核两枚

陈鸣远款桃核两半

陈鸣远款柳盘果子

陈鸣远款鸮尊

陈鸣远款鸟洗

陈鸣远款双牺尊

陈鸣远款回纹觯

陈鸣远款,或为蒋彦亭制蚕桑壶

陈鸣远款,或为蒋彦亭制三友壶

陈信卿款开光方壶

陈子畦款南瓜壶

陈子畦款龙角

乔重禧、杨彭年石瓢壶

瞿应绍、乔重禧石瓢壶

杨彭年款石瓢壶

杨彭年款方壶

杨彭年款泥绘井栏壶

杨彭年款梅庄笔筒

陈曼生款井栏壶

延年铭瓦当壶

壶公壶

静远斋款金银彩书画壶

圆壶(缺盖)

供春款树瘿壶

象耳觯

凤耳炉

万历款红泥圆壶

君德款小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