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沈卫光新象形紫砂艺术创始人 作品屡获国家最高奖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9-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沈卫光在继承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和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融合到紫砂艺术上来,极大的丰富了紫砂造型与文化内涵,创造了“新象形紫砂艺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陶瓷艺术名片”,多次代表中国参与世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16年,作品《日月同辉壶》荣获2016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茶收藏与紫砂工艺展览会金奖。【大师介绍】沈卫光,顾景舟再传弟子、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新象形紫砂”创始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创作中心一级

沈卫光在继承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和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融合到紫砂艺术上来,极大的丰富了紫砂造型与文化内涵,创造了“新象形紫砂艺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陶瓷艺术名片”,多次代表中国参与世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16年,作品《日月同辉壶》荣获2016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茶收藏与紫砂工艺展览会金奖。

【大师介绍】

沈卫光,顾景舟再传弟子、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新象形紫砂”创始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创作中心一级书法师和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紫砂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等职务。

师承关系

沈卫光自幼受家族文化熏陶,天赋秉异酷爱紫砂制作,六岁时得到祖父好友顾景舟先生的赏识,进入顾景舟创作室学习紫砂技艺,拜顾景舟的关门弟子、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亚平为师,1992年进入清华美院造型设计班进修,2000年被国家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师,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12年被授予“中国国礼紫砂特供艺术家”称号。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他刻苦钻研理论,勇于创作实践,凭借自身的天赋和对紫砂艺术的执着追求,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全手工制壶技法,成为当今最知名的紫砂艺术大师之一,顾氏紫砂第三代掌门人。

1998年,作品《鱼化龙供春壶》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创艺银奖;

1999年,作品《劲园壶》获第七届中国“三品”博览会金奖;

2004年,作品《只壶》荣获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

2005年,作品《汉方壶》荣获第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7年,作品《容天壶》荣获第九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7年,作品《竹韵壶》荣获第三届茶博览会暨海峡两岸茶交流会茶壶比赛金奖;

2008年,作品《韵方钟情壶》荣获2008中国(深圳)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09年,作品《同心如意壶》荣获“第七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2009年,作品《僧帽壶》荣获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茶宫分会“中国紫砂壶精品评选”一等奖;

2010年,作品《木然钟情壶》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作品《菱花如意壶》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3年,作品《紫玉方菱壶》荣获2013年手工制陶大赛二等奖。

沈卫光个人事迹及作品曾在中国的《人民日报》、美国的《国际日报》、马来西亚的《亚洲时报》、澳大利亚的《澳华时报》、英国的《华商报》、俄罗斯的《龙报》、日本《日中新闻》等世界知名媒体上刊登报道,其艺术成就编入《当代宜兴紫砂陶艺名家集》、《中国紫砂》、《世界艺术家》、《中国当代紫砂艺术》等典籍。

沈卫光生机紫砂壶

沈卫光子龙祈福紫砂壶

艺术地位

几十载风雨历程,以传承紫砂文化为己任,终成一代名家,所得荣誉丰硕无比,其作品不仅被国务院中南海紫光阁、国家博物馆、国立故宫博物院、香港文化博物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英国国家博物馆、俄罗斯艺术博物馆、美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等三十多家世界级文博馆珍藏,而且作品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俄罗斯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德国总理默克尔、沙特国王萨特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近80多位世界领导人。

沈卫光子母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海南无关。其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网友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