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庆祝徐汉棠大师九十寿诞 ——暨梅寿永康紫砂盆景展

  • 日期:2020-05-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2020年5月11日,天朗气清,是个温馨舒适的好日子。今天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汉棠老艺人的九十高寿,正值其鲐背之年亦展开了其“梅寿永康紫砂盆景展”。展览地址:丁山紫砂宾馆大厅;展览时间:2020年5月11日——2020年5月13日。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淘壶人全体工作人员衷心祝福徐汉棠大师福寿永康! 1932年徐汉棠出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在青少年时期,正值紫砂行业低迷,出身紫砂世家的徐汉棠家境贫穷。1948年初中毕业时,他成绩优异,想报考可

2020年5月11日,天朗气清,是个温馨舒适的好日子。今天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汉棠老艺人的九十高寿,正值其鲐背之年亦展开了其“梅寿永康紫砂盆景展”。展览地址:丁山紫砂宾馆大厅;展览时间:2020年5月11日——2020年5月13日。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淘壶人全体工作人员衷心祝福徐汉棠大师福寿永康!

1932年徐汉棠出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在青少年时期,正值紫砂行业低迷,出身紫砂世家的徐汉棠家境贫穷。1948年初中毕业时,他成绩优异,想报考可减免学费的师范学校,但其父亲筹措了几个星期都没能凑够5元路费,让他不得不结束了校园生涯。

1948年初中毕业后即跟随父母学艺。徐汉棠出生在一个紫砂世家。从祖父徐锦森开始,到徐汉棠,再到他的孙辈徐曲、徐光,徐家五代从事紫砂事业已经有百年历史。

1952年师从顾景舟学艺,为顾老师第一弟子。徐汉棠的外曾祖父邵云甫则是紫砂一代宗匠邵大亨的后裔。四个舅父皆为紫砂高手。其中,小舅邵全章水准极高,与顾景舟切磋甚密。机缘巧合,徐汉棠拜入顾景舟门下,成为顾景舟入室第一弟子。

1955年参加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宜兴紫砂工艺厂前身)


1960年3月随同师父顾景舟一起进紫砂研究所专事设计和创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为上海盆景协会制作了250多种花盆。这些花盆大多小巧可爱,最小的直径2~3厘米,大的也不过20~30厘米。他制作的花盆扬名上海,人称“汉棠盆”,有“收不到‘汉棠盆’,就不叫收藏”的说法。

1972年,徐汉棠与胞弟徐秀棠设计了一套“十五头嵌银丝咖啡具”,由中国故宫博物院收藏。此后,紫砂镶嵌金银丝装饰的新工艺诞生。


1975年进中央工艺美院陶瓷系深造


1984年进宜兴紫砂工艺二厂任总工艺师、紫砂研究所所长

徐汉棠大师,一生醉心于陶瓷艺术,不仅仅是行业从艺者们不忘初心、坚守匠心的标杆榜样,他捐资千万助学的事迹,更是让人敬佩万分。


青少年时期不能读书的愿望是徐老的一件憾事。几十年来,这一辛酸往事一直让徐老记忆犹新,他也默默下定决心:“不能让孩子像我这样因贫辍学。”

上世纪90年代初,徐汉棠捐资10万元创立“顾景舟、徐汉棠教育儿童奖励基金”;


2006年,市慈善会丁蜀分会成立,他又捐资10万元;


他还多次私下向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负责人打招呼,如果碰上哪家孩子生重病,负担不了医药费,就和他说。

2008年汶川地震,他捐资2万元……


多年来,不忘初心的徐汉棠,执着地投身公益事业

2014年9月,时年82岁的徐汉棠个人出资1000万元成立徐汉棠教育基金会,专门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和其他教育公益事业支出。从2015年起,基金会不断扩大助学范围,陆续与丁蜀高级中学、丁蜀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宜兴第一中学、市陶都中学、紫砂小学等进行结对,资助学校优秀学生、贫困学生等。


他富有艺术天才,功底扎实,善复制传统产品,也精于创新,工艺造型独具匠心,以冰裂纹装饰见长,作品似冰如玉,尤善作各式微型小盆,每有手迹,均称“汉棠盆”,为上海盆栽界珍藏。代表作有:古兽窥今壶、四方冰裂壶、四方藏园、三代同堂壶等。

作品被多家著名博物馆收藏。还先后应邀赴美国、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和技艺表演,为传扬紫砂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