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黄玉麟

  • 日期:2023-11-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黄玉麟,清代著名制壶大家,善制掇球,供春,鱼化龙诸式,莹洁圆湛,精巧而不失古意,又喜制假山,得画家技法,层峦叠嶂,秒若天成。

黄玉麟,清末民初的紫砂艺人,是继邵大亨之后又一重要的制壶大家,他所制的壶选泥讲究,作品莹洁圆润,精巧而不失古意,灵妙天然。有说他“每制一壶,必精心构选,积日月而成,非其重价弗予,虽屡空而不改其度”。

少年时跟随名手邵湘甫学制陶,曾先后受聘于苏州金石学家吴大澂及顾茶林之家,为他们制壶作为收藏。吴大澂家藏钟鼎彝器及各种古陶瓷、书法、名画,为一时之冠,黄玉麟在其家饱看饫览,朝摹夕仿,其艺日进,供春树瘿壶即黄玉麟在吴大澂家为之仿做。黄玉麟晚年多与寓居上海的一些画家合作,壶上多铭文。

黄玉麟带动程寿珍、范大生、俞国良、江案卿、汪宝根、冯桂林等人,为紫砂发展起到承前启后、推波助澜作用,相继创作了很多作品,包括隐角竹顶壶、翻盖柿子壶、合桃壶、木瓜壶、四方竹段壶、洋桶壶等。


作品欣赏:

一、提梁壶


壶身形似圆球,短流,圆底,盖为嵌入式,钮如古铜镜之钮。提梁圆曲似虹,横跨壶上,非常得体。整器造型浑厚,气势不同凡响。盖内钤阳文篆书“玉麟”小方印,壶底钤“愙斋”阳文篆书方印,“愙斋”为吴大澂书斋名。


二、树瘿壶


此壶造型仿银杏树瘿,壶体褶皱满身,理纹缭绕,饰北瓜蒂形为壶盖。短流微曲,出水流畅,壶把于中段分支作树根状,端握舒适。整体结构巧妙,造型古拙而不规则,幽野风雅,气度不凡。盖印“玉麟”。把下刻有阴文篆书“供春”二字,是黄玉麟客居吴大澂门下时所制。


三、斗方壶


此壶壶型仿古代农村用以量米的方斗,壶身上小下大,由四个梯形组成,正方形嵌盖,盖上有立方钮,壶流与把手均出四棱,整体刚正挺拔,坚硬利索,素面铺砂,浑穆莹洁,不仅方中见秀,而且清新别致。盖内有阳文篆书“玉麟”方印,壶底镌刻阳文“愙斋”印款。壶体两面刻有图文,一面刻扬州八怪之黄慎的《采茶图》,老者席地而坐,身旁一篮青茶,并刻“采茶图,廉夫仿瘿瓢子”,“廉夫”是近代著名画家陆恢,“瘿瓢子”就是黄慎;另一面刻有吴大澂书写的黄慎《采茶诗》:“采茶深入鹿麋群,自翦荷衣渍绿云。寄我峰头三十六,消烦多谢武陵君。瘿瓢斋句,愙斋。”


四、觚棱壶


此壶呈方形,四角圆转,上小下大,盖钮内孔圆,外呈三瓣弧形,壶把围成一圆,边沿棱角清晰。壶体稳重端庄,线条柔和圆润。整器造型有深奥莫测的方中寓圆、圆中见方的奇妙特点。盖印“玉麟”,底印“黄玉麟作”,壶两面上均有艺术大师吴昌硕的壶铭行楷,壶身铭文:“诵秋水篇,试中泠泉,青山白云吾周旋。吴昌硕书。”另一侧刻:“庚子九秋,昌硕为永台八兄铭,宝斋持赠,耕云刻。”


五、鱼化龙壶


此壶呈紫红色,砂质温润细腻,壶面饰云浪纹,生动和顺,纹理舒展流畅,鱼、龙、云的浮雕装饰与壶身浑然一体,刻画精细,出神入化。壶的流、盖、钮,结构自然,龙头伸缩自如,形式丰满而俏丽,而且在肩部前后有双穿孔环耳装配铜质软提梁,总体设计非常协调。壶盖虽是俞国良重新配制,但在形式上尚属完整,无损于传器之大雅风姿。壶底阳文篆书“黄玉麟”印款,盖印“国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