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当紫砂遇上秋天,是怎样的景象?

  • 日期:2018-10-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正值深秋时节,秋叶飘落,柿渐红,犹如一幅金黄书画。当金秋之美体现于拥有几百年传承的紫砂壶上,又会呈现出怎么样的景象呢?

紫砂器物中有一类特殊的款型,它是将天然界、动植物界的天然形态用浮雕、半浮雕等造型装饰设计成仿生形象,人们称之为“花货”。在这收获的季节,试想,当紫砂花货遇上秋天,将怎样演绎累累硕果的绝美物事呢?



【石榴】

古时人们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象征着多子多福;又因其花朵和果实鲜艳饱满,亦有富贵吉祥之意。

▲黄丽萍作品《石榴大提梁(薄胎)》

壶体为饱满大圆,三杈树桩提梁构筑虚空间,虚实相应尽显审美特色,盖身贴塑立体的石榴枝叶,壶嘴为一弯流,设计为树枝的感觉,空洞苍古,盖上以一颗石榴果做壶钮,果实成熟,丰硕莹润,兼之一截果皮剥落,露出内里晶莹剔透的石榴籽来,可不引人垂涎欲滴!



【柿子】

柿子丰厚圆硕,形如如意,又因“柿”与“事”谐音,所以用以寓意“事事如意”。据《尔雅》载,柿子有七德:“一寿,二多阴,三无鸟窠,四无虫蛀,五霜叶窠玩,六嘉实可啖,七落叶肥大可以临书。”

将柿子“事事如意”的寓意运用于紫砂壶,更是体现了一种田园情趣。嵌盖设计与壶身浑然一体,壶钮为柿柄,圆润饱满的柿子果实,行云流水般的神韵萦绕其间,形象逼真,令人垂涎欲滴。

▲史国棠作品《柿柿如意》

此壶树桩为壶身,树木的形态上下贯通,逼真自然,树桩粗细不同,上下全不规则,再加上各种瘢痕、裂纹、树皮的模样,更显得树桩十分生动,壶嘴、壶钮和壶把则是树枝,有弯有直,有收有放,粗细不一。

▲陆成程作品《柿缘(薄胎)》

这款柿缘壶,形态亲近自然,做工精美无瑕,是一款非常难得作品。通身上下的形状就是一枚柿子,中间饱满而两头收敛,凹陷纹理从上到下贯穿,对仗自然生动。壶钮就是柿柄,小巧可人;壶嘴弯流简单可爱,以叶片妆点;壶把精妙,耳形外观粗细均匀,枝头之感,古朴内敛。以此壶品茗,附带可以感受到柿子的圆滑美好,当真有趣味。



【佛手】

佛手,柑桔属,生长于温暖湿润的地区,因含有挥发性的柠檬烯而成为天然的空气清新剂。在成熟的时候佛手会开裂:从果实的中上部开始,直到尾端,分裂如掌,恰如佛之手,仿佛可以指点迷津。这也是佛手名字的由来。

说佛手是“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不为过。相传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杭州为官时,仰慕金华佛手的芳香,金秋来金华北山脚下观赏佛手,高兴之余诗兴大发,欣然挥毫写下两副对联,其中一副为“沁人诗脾,清流环抱;香分佛果,曲径通幽。”

黄丽萍作品《佛手(薄胎)》

壶身造型光洁动人,大圆球饱满丰盈,轮廓清晰自然,富有浓厚的工艺美感,压盖子母线对接工整,鼓盖平滑细腻,与壶身的半圆相融,弯流壶嘴和圈把左右相对,相映成趣,壶嘴、壶把都以树桩为形,贴花装饰是此壶的特色,壶把和壶嘴上的孔洞和节点且不用说,壶身的枝叶尤其逼真生动,更有趣的,当然还是佛手形状的壶钮,不光是外形,色泽都甚是引人注目。


沈建宏作品《佛手古桩》

树木的形态上下贯通,逼真自然,树桩粗细不同,上下全不规则,再加上各种瘢痕、裂纹、树皮的模样,更显得树桩十分生动,壶嘴、壶钮和壶把则是树枝,有弯有直,有收有放,粗细不一,将树桩壶点缀得尤其逼真。


来源:搜狐,淘壶人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