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古今云肩器,带你看美呆了的云肩如意壶

  • 日期:2018-07-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中最经典的云肩如意壶,看云肩与砂壶的艺术碰撞。云肩的出现,历来记载各有不同。帔子和披肩即是后世云肩的前身,在秦汉、魏晋时期史料中已有记载。

在紫砂壶的繁荣发展过程中,各种传统文化的元素,在砂壶上交汇碰撞,筑出一把把光耀千秋的经典茗壶。

今天我们来看紫砂壶中最经典的云肩如意壶,看云肩与砂壶的艺术碰撞。

云肩的出现,历来记载各有不同。帔子和披肩即是后世云肩的前身,在秦汉、魏晋时期史料中已有记载。

隋唐时期的妇女着披肩的不太多,通常在当时的舞妓身上才能见到,此时的披肩与前代相比有新的变化。

▲唐代 吴道子《天王送子图》云肩服饰

首先,披肩的材质更加硬挺,两端上翘;

其次,它已成为独立的造型,不完全顺应身体的行动而变形;

再次,较于前代结构更加明晰,其边缘形已有了曲线变化,形似卷云。

此时出现了云肩形制的端倪。

五代至宋代时期,各种类似云肩的服饰纷纷出现,因年代和地域不同,名称也各有不同,有如意云肩、诃梨子、绣领等。

▲云肩

到了元代,云肩的形式已经固定。其形制是四合如意云肩,其中的四垂云纹,它在四合如意云肩的四周用垂云纹表现。明、清时期四合如意云肩盛行。

▲四合如意云肩

紫砂器上的云肩装饰,较早可见的器物为,明末清初惠孟臣,铭刻诗句的如意云肩茶叶罐。

▲惠孟臣铭刻诗句的如意云肩茶叶罐

直口圆罐身,以如意纹披肩为饰,整器素雅,气度不凡。

罐身以草书铭文:“茶烟散出玉壶春 孟臣”,书法笔力沉着,意味隽永,为晚明茶叶罐重器。

而在紫砂壶上作云肩装饰,较早的经典传器是,清乾隆时期邵玉亭,泥绘御制诗文荷塘三足壶,壶身上下分别饰以云肩如意纹。

▲清乾隆 邵玉亭 御制诗文荷塘三足壶

此壶圆腹、短颈,一片嫩荷叶卷曲为流,取一截莲藕弯曲作柄,集堆贴、印戳、泥绘等多种技法于一身。

圆盖上置莲花形钮,微微绽放,盖面泥绘为饰。盖口沿与器颈部为回纹,壶肩饰缠枝花叶纹,上下两段分层次饰以绳索纹与如意云头。

壶腹一面泥绘乾隆御制诗《花港观鱼》“锦梭不藉天孙掷,练影中堆万簇花。设与水仙作春服,无边风月傲清华。”

另一面泥绘荷塘清趣图,置外撇三足,托起全器,气宇不凡。底有“邵玉亭制”阳文篆书印章。

此器造型古雅、精巧周正,风格严谨,装饰华美简练,为典型乾隆朝流行的繁缛复杂风格,应为乾隆名工依朝廷旨意精心制作的御用器。

时光回转到当代,顾景舟大师的云肩如意壶是最著名的代表,将云肩如意上升到新的高度,是紫砂壶中的经典重器。

黄云芸作品《云肩如意》                                                                     点击图片可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壶身扁圆鼓状,壶流稍收、微曲三弯,蓄势待发。壶把以环形流畅造型末梢收于壶身。壶身下有三只外撇状三足,呈鼎式。

直颈与盖沿上装饰回纹,盖面饱满与口面密合,寓意有富贵绵延不断之意。壶肩上堆塑云肩纹连续图案,图案上缘有一凸起圆线环绕壶肩。

壶把起处及壶流底部分别对称装饰如意纹,与云肩纹自然暗合,过度巧妙。微开的莲花钮,亦饰如意纹,花开吉祥,统一全壶气韵。

黄云芸作品《云肩如意》                                                                     点击图片可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整器气度雄浑凝练,技艺精雅而工致,有时代装饰精巧之风,彰显精、气、神、韵之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