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界陶刻的三石传奇!北岩、岩如、石溪你都知道是谁吗?

  • 日期:2018-06-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界中,制器与陶刻一直都是交融而行,并而发展的,关于紫砂的制器大师很多人都了解,而关于陶刻名家却少有人知。而我们今天要讲的便是三位陶刻大家,「石溪:任淦庭」、「北岩:邵云如」、「岩如:蒋永西」。

在紫砂界中,制器与陶刻一直都是交融而行,并而发展的,关于紫砂的制器大师很多人都了解,而关于陶刻名家却少有人知。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便是三位陶刻大家,「石溪:任淦庭」、「北岩:邵云如」、「岩如:蒋永西」

而且有意思的是,他们三人的艺名中都带有石,可谓紫砂界的「三石传奇」

石溪 任淦庭

任淦庭先生乃是紫砂七老中唯一一位陶刻先生。

他的雕刻书法笔力遒劲,铁画银钩,真草隶篆各具风格,尤以大篆和古隶见长,且左右手均能篆刻,自成风格。

任老也被誉为近现代紫砂陶刻第一人,他的作品书绘精妙绝伦,布局、意境皆高超。

-任淦庭刻 柿壶-


-任淦庭刻绘 书画温酒壶-


-任淦庭刻绘 紫泥粉浆赏瓶-


-任淦庭刻绘 孔雀瓶-


-任淦庭刻绘 纤筒-


其自号「石溪」,也是与下面二岩有关。

北岩 邵如云

邵云如,晚清民国时期著名书画家,紫砂陶刻名家,其号北岩,乃是任淦庭先生的半个师父。

任淦庭先生年轻时随卢兰芳先生学艺,而邵云如乃是卢兰芳先生好友,二人时常一起切磋技艺。

邵云如知道任淦庭有耳聋之疾,经常关心照顾任淦庭,并尽力耐心讲解,用笔墨、竹刀作示范,传授技艺,使任淦庭得益匪浅。

-邵云如刻 段泥壶-


-邵云如刻绘 诗文方筒-


-邵云如刻绘 紫砂插屏-


-邵云如刻绘 紫砂笔筒-


岩如 蒋永西

蒋永西,为民国时期宜兴著名镌刻艺人,常在制陶名家作品上刻字作画,号岩如。

其乃是邵云如的弟子,邵云如号北岩、岩如逸人,此号也是继承了其师邵云如。

任淦庭与蒋永西也因此算半个师兄弟,在毛顺兴陶器店时,任淦庭与蒋永西交好,两人常合作,由任淦庭布局绘画,蒋永西镌刻。两人合作的陶刻作品便作“漱石”款。

-蒋永西刻 东坡提梁-


-蒋永西刻 青蛙钮圆壶-


-蒋永西刻 上合桃-


-蒋永西刻绘 翻盖柿子-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这三位陶刻大家有所了解,以后再看到这三石,可不要傻傻分不清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