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围观给皇帝贺寿的紫砂壶长什么样?

  • 日期:2018-04-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宫廷紫砂器往往制工精美、款识工整、造型典雅,具有严格的规制特点和较高的审美价值。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学者在对现有馆藏紫砂器物研究、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宫廷紫砂」的概念。

▲宫廷紫砂

宫廷紫砂器往往制工精美、款识工整、造型典雅,具有严格的规制特点和较高的审美价值。

清代《养心殿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中屡次提及宜兴紫砂窑制品,如:

“雍正四年十月二十日,郎中海望持出宜兴壶大小六把。奉旨,此壶款式甚好,照此款打造银壶几把,珐琅壶几把。其柿形壶的把子做圆些,嘴子放长。钦此”。

“雍正七年闰七月三十日郎中海望持出素宜兴壶一件,奉旨此壶把子大些,嘴子亦小,着木样改准,交年希尧造烧钦此。”

▲养心殿造办处史料

到了乾隆时期,宫廷对紫砂器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零星的进呈已满足不了皇宫的日常需求,于是造办处便根据皇帝的定样向宜兴定烧紫砂器物,其门类包括了茶壶、茶叶罐、花盆等。

而今天要讲的这一件,便是当年乾隆时期,为皇家贺寿而定制的一把紫砂壶,御制朱泥万寿壶。

▲御制朱泥万寿壶

此壶呈高虚扁式,以朱泥精制而成,泥质细密温润。

最为特别的是,其壶身采用堆泥绘饰,堆绘出百个「寿」字以作装饰,各不相同,细腻传神。

▲回纹百寿

腹部、足部及盖面边缘加饰以回纹。整体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可窥清代盛世之一斑。

乾隆朝宫廷紫砂的定制,也可以说是准官窑烧制的,底款落为“大清乾隆年制”六字,其款式清晰、工整,极具代表性。

▲底款示例

这件为皇家贺寿的万寿壶无疑是清宫的堆绘精品之作,乾隆时期的宫廷紫砂,有许多堆绘装饰的紫砂壶,以烹茶图、书刻御题等为主。

▲紫砂御题诗烹茶图圆壶清乾隆

▲紫砂御题诗烹茶图六方壶清乾隆

▲紫砂御题诗松树山石图壶清乾隆

乾隆时期的紫砂泥绘技法已臻完善,但在乾隆以后,却慢慢失传了。

幸而经过无数紫砂人的探索,如今也是终于还原了这一装饰工艺,或许,这也就是手工传承的珍贵之处吧。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