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玩紫砂壶,必须认识这20位牛人!

  • 日期:2018-04-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中国数百年紫砂发展史上,有20位紫砂大家,他们建树着自己独立风格的作品与理论,推动着中国紫砂之发展,也同时在中国紫砂长河中,树立起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国文化艺术的丰碑。

在中国数百年紫砂发展史上,有20位紫砂大家,他们建树着自己独立风格的作品与理论,推动着中国紫砂之发展,也同时在中国紫砂长河中,树立起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国文化艺术的丰碑。

今天,我们就来来盘点这20位紫砂大家,以此向这20位紫砂宗师致敬。

供春


▲供春像

供春被认为是紫砂鼻祖,其本为一书童,所制茗壶精巧实用,其名遂传于后世,在紫砂中,一款树瘿形的紫砂壶,即被称之为供春壶。

▲供春壶

时大彬

▲圈钮壶

时大彬为明代紫砂大家,他改进了紫砂的制作技法,并流传至今,为后人所仰,所制传器精美绝伦,他的圈钮壶在2010年的西泠秋拍上拍出啊了1340万元的天价。

▲圈钮壶

陈曼生、杨彭年、杨凤年

陈曼生被后世称为文人壶的开创者,其为清代书法大家,酷爱紫砂。

▲曼生石瓢

于是他便自己设计紫砂壶,聘请当时的制壶好手,杨彭年、杨凤年兄妹二人制壶,自己则在壶身上铭题壶铭,极富文人气韵。

▲杨凤年制风卷葵

这也就是后世流传的曼生十八式之名,不过十八只是泛指,曼生壶并非只有十八式。

▲曼生壶系列

瞿子冶

▲子冶石瓢

瞿子冶是清代书画家,其亦爱好紫砂,自号壶公,其善刻竹、诗文,紫砂中有一款石瓢,便被后世命名为子冶石瓢。

▲子冶石瓢

陈鸣远

▲和正瓜壶

陈鸣远被认为是时大彬之后又一紫砂大家!其光器、花器、杂件无一不精,乃是紫砂全才,其作品亦为后世推崇,和正瓜壶、传香壶都是千万天价作品。

▲传香壶

邵大亨

▲大亨掇只

陈鸣远之后的紫砂壶,受宫廷传器影响,多为繁杂、华丽之风,而邵大亨一扫其靡,还紫砂本色之美,是公认的紫砂大家,其传器朴素而有韵,尤以掇只、德钟最为出名。

▲大亨德钟

梅调鼎、何心舟

▲心舟石瓢

在陈曼生之后,清代书法家梅调鼎在浙江宁波的玉成窑,被认为是文人壶的又一巅峰,其聘请当时的制壶好手何心舟、王东石等制壶,玉成窑出品的紫砂茗壶文人气息浓厚,为时所追捧。

▲玉成窑印

黄玉麟

▲黄玉麟供春

黄玉麟为晚清制壶大家,其仿供春壶精巧无比,更是创制了鱼化龙这一壶型,流传后世,至今是许多壶友钟爱的壶型。

▲黄玉麟鱼化龙

余国良

▲余国良瓠棱壶

余国良为清末制壶高手,当时被苏州收藏大家吴大澂所聘制壶,其所制传炉壶乃是公认第一,并在国际博览会拿过金奖。

▲余国良传炉

程寿珍

▲寿珍掇球

程寿珍为清末民初的制壶大家,其承邵氏之风,所改制掇球为其代表之作,曾获万国博览会金奖,晚年只做掇球、仿古、汉扁三式。

▲寿珍仿古

顾景舟

▲景舟提壁壶

顾景舟先生是新中国的紫砂七老之一,被誉为紫砂泰斗、一代宗师。

其作品乃是紫砂界的标杆,乃是玩壶之人必须要知道的紫砂大家!

▲景舟鹧鸪提梁

朱可心

▲朱可心报春壶

朱可心为紫砂七老之一,花器宗师,报春壶为其代表作品。

裴石民

▲裴石民牛盖莲子

裴石民为紫砂七老之一,是近代制壶大师,牛盖莲子为其代表作品。

吴云根

▲吴云根柿子壶

吴云根为紫砂七老之一,是朱可心师兄,同样为花器大家。

王寅春


▲王寅春梅花周盘

王寅春为紫砂七老之一,是近代制壶大师,梅花周盘为其代表作品。

任淦庭

▲任淦庭刻绘

任淦庭为紫砂七老之一,是七人中唯一的陶刻大家,也是近代最为出名的陶刻大家。

蒋蓉

▲蒋蓉青蛙莲子壶

蒋蓉为紫砂七老之一,是七人中唯一的女大师,以花货中的塑器见长,被誉为花货塑器第一人。

这二十位都是紫砂历史中极为著名的人物,如果你玩紫砂壶,一定要知道他们!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