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这把黝黑黝黑的紫砂壶,却受众人争相购买!

  • 日期:2018-04-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焐灰,说到底也是一种窑变,是整件作品都变成另外一种颜色。焐灰并不是现在发明的技术,早在清代乾隆嘉庆时期,就已经出现过这种技术。制壶名家程寿珍有多件作品就采用焐灰技艺制作,价格比原来高出很多。

焐灰,说到底也是一种窑变,是整件作品都变成另外一种颜色。焐灰并不是现在发明的技术,早在清代乾隆嘉庆时期,就已经出现过这种技术。制壶名家程寿珍有多件作品就采用焐灰技艺制作,价格比原来高出很多。

▲程寿珍焐灰掇球

要讲紫砂【捂灰工艺】,还得先从下面这个传说讲起。

相传紫砂名匠时大彬烧制了一批壶,待从窑中取出后却发现全部花泥了,绝望之余正欲全部销毁。

一个年轻人却将他拦下,声称自己可以补救,只见这个年轻人把碳粉放入匣钵内,紧紧包围住壶身,又将紫砂壶放入窑中重新烧制了一遍。

出窑冷却后一看,壶身色泽如墨,却又有着别样的美丽,捂灰壶就此诞生了。

故事的真假早已不可考,但紫砂【捂灰】工艺确实是古已有之。

诚然,古人或许是用捂灰来补救或是制作时由于“花泥”等原因引起的烧次变色。

今人采用【捂灰】工艺,追求的更多的是火与自然的美。

周益君作品《金钟(焐灰)》

点击图片可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捂灰对火温要求比较特殊,不是任何泥料都可拿来捂灰的。泥料差的,在捂灰后一般会产生“花壶”现象,捂不出效果来,只有泥料好的,才更好看。

朱泥结晶程度高,捂灰成功的几率极低。段泥类的壶泥质结构松散,不好捂。

 焐灰的方法 

(1)茶壶必须烧成以后再焐灰,焐灰是第二次烧制的过程。

(2)将壶放入钵内用木炭粉(以往常用谷糠做填充材料)等物填充,其作用是将壶与空气隔绝开,使其处于缺氧的状态下二次烧成。温度控制在1000度以下。

▲焐灰过程

焐灰是在缺氧状态下烧成,铁元素与木炭粉发生反应,碳元素结合了氧化铁中的氧离子,变成二氧化碳逸出,氧化铁被还原成氧化亚铁,氧化亚铁呈黑色,所以焐灰的作品呈黑色。

不同泥料进行焐灰,焐出的颜色可能会有一些差别,有的焐灰壶是灰中泛青,犹如高贵典雅的藏青色,别具韵味美感;有的是偏灰色、偏墨色,犹如墨玉,温润莹洁。

捂灰的紫砂壶如此漂亮,你可曾拥有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