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价值百万的紫砂壶拓印美

  • 日期:2018-03-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拓印,包括全形拓、陶刻作品的平面拓,用拓印的传统技艺,将整个紫砂器物、紫砂器上的铭文、图案、印款等印拓出来,然后根据需求进行题跋、配书法、绘画等,最后装裱。名家的精品紫砂拓印之作,亦受藏家们的追捧。

我们在品鉴紫砂壶,被它的精气神韵所折服时,你可知道紫砂拓印之美?

紫砂拓印,包括全形拓、陶刻作品的平面拓,用拓印的传统技艺,将整个紫砂器物、紫砂器上的铭文、图案、印款等印拓出来,然后根据需求进行题跋、配书法、绘画等,最后装裱。名家的精品紫砂拓印之作,亦受藏家们的追捧。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紫砂中的全形拓。

▲时大彬制汉方壶拓本跋文 册页

2008年春拍以49.28万元成交

拓印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隋唐时已经很发达了。就是把石碑或器物上的文字、图画印在纸上;或用纸紧覆在物体表面,将其纹理结构印拓在纸上。

紫砂拓印壶身铭文较为常见,而全形拓则不多,传世的古拓则更少。

见拓如见器,全形拓的出现与好赏器、好雅玩、好书画的文人传统有着密切的渊源。

以立体形式于书卷上构建出器物的幻影,其制作出器物本身,又在书卷上展现,同时满足了士人对器物的追求与对书画的爱好。

最终以一种卷器咸陈的方式于纸上全面展现了紫砂的状态。

▲曼生壶、折枝香 立轴 墨拓设色纸本

2013年秋拍以280万元成交

具体做法是,把一张坚韧的薄纸先浸湿,再敷在石碑等所拓器物上面,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字口,待纸张干燥后用刷子蘸墨,轻轻地、均匀地拍刷,使墨均匀地涂布纸上,然后把纸揭下来,一张黑地白字的拓片就复制完成了,若碑文刻成凸版而非凹版,则黑白位置互换。

拓印过程

▲顾景舟 范曾合作仿鼓壶拓印

▲陈鸣远制 千载杯拓片

▲顾景舟大石瓢拓片

紫砂拓印综合了紫砂器形之美、陶刻金石之味、书画文人气息。紫砂拓印,尤其是名家名作的拓印,除了艺术价值,还在于其资料保存研究的价值。紫砂拓印清晰、完整、准确、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原作的神韵,其所记录、表现出来的内容,都是极其宝贵的资料。







▲曼生仿古井栏

▲陈曼生绘图

陈曼生所绘之赏秋图,题铭:茶已熟,菊正开,赏秋人,来不来。

正如山水画并非实景,全形拓的制作亦非写实。

全形拓仅在原器上制作部分拓本,再通过对器形的解构、思索,进而重新组合出最符合古器状貌之立体拓本,最后用拓包将空隙处用墨进行补全。

▲平盖莲子拓印

此前曾介绍过定王府款识的旧藏,故宫博物院也藏有此款诗文莲子壶。

▲故宫原件

▲诗文拓印细节

▲申锡匏瓜壶拓片

▲申锡原作

古器真实,掠影虚幻,卷上的器物虚实相生,士人心中所想象的古代宛若眼前。

书斋中的古器物全形拓,寄托了今人对于时代的一种怀旧、憧憬与构想。

如何,有没有感受到紫砂拓印之美呢?最后附上景舟先生大石瓢的拓片欣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