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起源|《茗壶图录》中32把茗壶,你知道几把?

  • 日期:2018-05-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茗壶图录》是一本详细、完整论述中国紫砂壶的专著,文图并茂,由日本明治时期著名实业家、收藏家奥玄宝撰写。

《茗壶图录》是一本详细、完整论述中国紫砂壶的专著,文图并茂,由日本明治时期著名实业家、收藏家奥玄宝撰写。

奥玄宝(1836—1897)原名奥三郎兵卫,字素养,号兰田、独飞,中国很多紫砂壶研究者都以其号称他为“奥兰田”。

▲风流宰相

奥玄宝喜欢收藏中国紫砂壶,其在《茗壶图录》自序中谈到对紫砂壶的痴迷程度时说:“予于茗壶嗜好成癖焉。不论状之大小,不问流之曲直,不言制之古今,不说泥之精粗、款之有无,苟有适于意者,辄购焉藏焉,把玩不置……”

▲卧轮禅师

▲萧山市隐

▲浴后妃子

▲红颜少年

▲鹤氅神人

奥玄宝的《茗壶图录》成书于1874年,全书分上、下两卷,文字部分有源流、式样、形状、流鋬、泥色、品汇、大小、理趣、款识、真赝等;

图录部分参照《宣和博古图录》,将自己搜罗及朋友收藏的茶壶,以工笔白描图谱罗列成二册,收入紫泥、梨皮泥、朱泥等壶,共32品。

▲一枝栖隐

▲儒雅宗伯

▲卧龙先生

▲绣衣御史

由于《茗壶图录》写于注春居,所以32把茗壶亦称“注春三十二式”,且冠以梁园遗老、萧山市隐之类的名称,题为“注春三十二先生肖像”。

15把是奥兰田的藏品,其余17把则分别藏于诸朋友家,如其中8把梨皮泥茗壶即为日本静嘉堂藏品。

▲静嘉堂

▲静嘉堂珍藏的8把茗壶

▲倾心佳侣许龙文制静嘉堂

流直把环,通体以秋葵花为式,花瓣参差,向背分明,如笑如语。许氏巧手,制壶无一不竭尽智力,而兹壶精制尤穷神妙,非他工之可拟论。

——奥玄宝对许龙文葵花壶的评价

▲方山逸士许龙文制静嘉堂

▲方山逸士

▲陶家佳友静嘉堂

▲凌波仙子静嘉堂

▲帝乡仙驭静嘉堂

▲俪兰女史静嘉堂

▲断肠少妇

奥氏的选壶标准,重在壶艺,重在欣赏的感受,这比那些只知道讲究年代、款识、壶工的有名无名,而无视壶艺本身价值的人,确实胜过一筹。

▲藏六居士静嘉堂

▲趺坐逃禅静嘉堂

▲梁园遗老

▲用拙迂生

▲铁石丈夫

▲银台醉客

▲老朽散人

▲连城封侯

▲逍遥公子

在《茗壶图录》凡例中,奥玄宝声明该书是以中国周高起的《阳羡茗壶系》和吴骞的《阳羡名陶录》为“粉本”的。

▲采薇山樵

▲渔童樵青

▲出离头陀

▲独乐园丁

▲寿阳公主

早在明代后期,中国宜兴紫砂壶就畅销日本,日本茶道也以用中国茶具为荣,两国的茶文化交流和茶具交流日益频繁和深入。《茗壶图录》鉴证了中国茶具的独特魅力和广泛影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