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时大彬的三项创举,开启后世壶艺新天地

  • 日期:2018-0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时大彬是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人,乃紫砂艺术的一代宗匠,壶艺精湛,时人争求,有“宫中艳说大彬壶”一说。

时大彬是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人,乃紫砂艺术的一代宗匠,壶艺精湛,时人争求,有“宫中艳说大彬壶”一说。

传世的大彬壶多被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香港茶具文物馆等文博机构收藏,不过数十件而已,流传于民间又有纪年可考的,更是珍罕。

此件圈钮壶为2010年在西冷印社秋季拍卖会专场焦点,以13,440,000元高价成交。此壶曾著述于《荆溪紫砂器》,刊载于封面,可见精贵之至。

时大彬确立了紫砂壶制作的新体系,至今为匠人们普遍使用,其在当时所做的三项创举,开启了后世壶艺新天地。

一、全新的成型技艺

时大彬对紫砂壶艺的最大贡献在于,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成型方式,即“打身筒”和“镶身筒”的技法。

以泥片成型法制成身筒,抛弃模具,全靠手工拍打,形成一套合理完善的工艺与技术。大彬的这一创举是紫砂壶成型工艺中的最大变革。

这种独特的成型技艺,奠定了宜兴紫砂发展的根基,直至今天仍然沿用,是紫砂工艺史上的里程碑,使紫砂技艺能够在众多技艺中独树一帜,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蒋蓉|春牛(鲍志强铭)

二、调砂工艺

在泥料的选择上,大彬将制瓷工艺中的“二元配”法,移植到紫砂制作中,首创调砂法。

在泥料中加入粗砂,一方面改变泥坯在干燥和烧成过程中的物理性质,使之不易破裂;另一方面,以粗砂制之,正取砂无土气耳。

这把圈钮壶泥质细润,黄色砂点隐现,成为一种自然天成的装饰,被鉴藏家赞誉“珠粒隐隐,更自夺目”。

时大彬的弟子徐友泉,潜心调配泥料,晚年突然感悟“吾之精终不及时之粗”!

王石耕|石耕掇球

三、改大壶为小壶

紫砂壶器型从大到小的变化,对于紫砂壶历史来说也是一次重要变革。

周高起在《阳羡茗壶系》中记时大彬“后游娄东,闻陈眉公与琅琊、太原诸公品茶施茶之论,乃作小壶,几案有一具,生人闲远之思,前后诸名家,并不能及。遂于陶人标大雅之遗,擅空群之目矣。”

时大彬早期做大壶,在娄东与陈继儒等著名文人交游后,受文人饮茶方式和审美观念的影响改制小壶。

制壶时融入文人思想,从而决定性地改变了紫砂壶发展的方向与道路,促使紫砂成为工艺与理念相结合的艺术作品,而不仅仅是实用器。

高湘君|四方阴筋竹鼎

通过记载及后来紫砂历史发展轨迹看,文人的的审美观自始至终对紫砂壶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案头常置大彬壶,不论是静静观赏还是品饮佳茗,你是否会感受紫砂历史发展的脉搏,与大师进行灵魂的交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