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明针”是什么“针”?

  • 日期:2019-03-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些玩壶比较久,段位比较高的壶友谈起紫砂壶制作来如数家珍,什么拍身桶,推墙刮底,清线脚,明针等张口即出。对于新手来说,拍身桶这种还好理解,字面意思嘛,应该是拍壶身之类的工序吧,可这“明针”是什么东东?做紫砂壶还需要用针么?

  “明针”是什么?

明针是紫砂壶工艺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它的主要功用,是在茶壶生胚制作完成时,将生胚表面作精加工的修整,刮平等修胚动作。“脱手则光能照面,出冶则资比凝铜”,便是古时紫砂壶艺人用来形容明针的作用和工序特性。

为什么一道做壶的工序,会和“针”扯上关系呢?其实这个词,早期写作“明甄”,“甄”本指制做陶器用的陶质转轮。后引申为用陶轮制作陶器;用调整陶轮快慢的方法观察陶土的细腻度和拉伸性能,鉴别其可塑性。而明甄的作用,正如漆工对家具打磨,使家具更加光滑细腻,圆润而日臻精美,一把紫砂壶经过明针光刮后,壶面光亮,泥门紧密,方可算一个工序完成。

至于为什么从“甄”变“针”?可能与早期制壶师傅多文化水平不高有关,“甄”字生僻且难写,所以就变成了“针”。

  牛角的典故

紫砂明针又称“牛角片”,因为以牛角制作的明针最普遍也最佳。为什么是用“牛角”呢?这又是一个典故。

相传清代乾隆年间,有一个制壶艺人正在赶制几把茗壶,光坯的时间耗费了他大量的功夫,可是光了又光还总是不满意。这一天,他坐在泥凳边拿起一把壶坯准备光身。他的妻子正好在旁边梳头,碰巧把一只插在头发间的发梳在桌旁,他以为是明针就拿起来用,因为这个发梳是牛角做成的,长期梳发已很光滑加上又软又高弹性使得壶体很是光滑。从此做紫砂壶都知道牛角制作的各种明针来光坯是最佳之物。

不同形状不同厚度的牛角明针可用于加工光壶身、壶嘴、壶把、壶盖、筋纹等光润细腻的表面。不同形状的壶,所用的明针也不同常见的有身筒明针,嘴把明针,方头,盖头,斜头,等明针。例如作筋纹器时,也是有特殊的筋瓢明针。

  “明针”的重要性

都说一把真正好的壶,一定是明针功夫到位的壶。明针的作用,不仅仅是在于把砂壶表面压平刮整,也会使较细的颗粒(俗称浆)溢上表面。同样的窑温度,明针工艺到位的砂壶烧结的程度就高。烧结到位,不仅砂壶的颜色周正,而且坯体强度高(不易破碎),紫砂透气不透水的特性也会被充分展现出来。

明针的另一极重要的功用,是能将泥料、成型、烧成三者结合,能使壶体表面虽不像瓷器的施加釉料,却富有光泽;有一定的气孔率却不渗漏。也就是说,明针功夫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壶体表面“包浆”膜的形成。

好的明针功夫造就好壶,同样的,明针功夫也是最考验制壶人工手水平的重要指标。对许多壶艺人来说,自身明针功夫的精粗程度,决定了手中成壶的价值。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