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界师承关系之紫砂四小龙江建翔弟子

  • 日期:2024-01-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江建翔下传弟子众多,其中陆虹炜、叶永君、汪梅芳、佘永锋、高旭峰、顾云峰、严强等都是紫砂界鼎鼎有名的人物。

江建翔,“紫砂四小龙”之一(另有陈国良、季益顺、施小马),1957年生于江苏宜兴,1976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承许承权学艺,1978年进厂研究所,师从汪寅仙学艺,长期从事紫砂壶艺创作,1982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陶瓷造型设计。

江建翔

江建翔之所以能在众多的艺人中脱颖而出,成了紫砂陶艺界的一颗耀眼明星,其关键在于他对紫砂有极高的悟性和天赋,凭着自己的实力,在继承传统中不断创新,广采博取,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作品风格俊秀、细腻、简洁、形神兼备,柔中有刚,美中藏刀,妙趣横生,孕化出一种神秘的韵律,使人浮想联翩,具有巨大的魅力。 

近三十年的陶艺创作实践,练就了江建翔过硬的紫砂制壶绝技,他不但博采紫砂光素器与花塑器两大主流于一身,而且还涉足紫砂各门类,立足本土文化,在使用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大胆创新,把紫砂陶土发挥得淋漓尽致。

牛盖莲子

江建翔格局大,不藏私,乐于将一身本领传授给更多的人,为紫砂艺术的发展增光添彩,其下传弟子众多,其中陆虹炜、叶永君、汪梅芳、佘永锋、高旭峰、顾云峰、严强等都是紫砂界鼎鼎有名的人物。


陆虹炜

陆虹炜

陆虹炜,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最年轻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1967年生于江苏宜兴,1983年进入紫砂工艺厂,师从江建翔、施小马。1986年考入江苏轻工学院陶瓷艺术系学习,之后一直在紫砂研究所从事紫砂精品的创作。擅长光器与简花器,作品以纯朴的东方造型艺术为主体,辅以现代陶艺的生动活泼的美感,外慧而内秀。

作品·四方传炉壶

传炉

传炉壶最常见于清末民初时期,因成型技艺难度高,故极考验制作者的功底。

陆虹炜此炉,器型沉着稳重,棱角浑朴有致,底、腹、口规矩而挺拔有力,流嘴自然,钮圆适度,壶盖与壶身过渡相融,底部四足稳而秀巧。整器做工精细,浑若天成。形态方中有圆,圆中寓方,比例均匀,珠圆玉润。

炉,贮火之器,四方,大地之形。传炉之型,合道家之意。四方传炉壶融方器之端正与青铜器之威严于一体,气势大方,而不生硬,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是当代紫砂茗器的经典器型之一,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叶永君

叶永君

叶永君,高级工艺美术师(2017年),宜兴市优秀陶艺家,江苏省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世界斯诺克无锡精英赛冠军奖杯制作者。

1964年生于陶瓷宜兴,师从江建翔,擅长全手印版泥塑工艺,青铜纹饰、浅浮雕山水、吉祥图案能在紫砂器上表达的淋漓尽致,其作品有“当代紫砂宫廷器”之美誉。

作品·古风壶

叶永君

此件古风壶,为作者原创设计并全手工制作而成的宫廷器类紫砂壶代表作。

壶型似古代传统器皿,高挺端正,气势挺拔。钮随壶身之形,弯流优雅胥出,圈把上段巧作一段切面,与壶肩相呼应。盖面、壶肩运用印版雕刻工艺作以装饰,纹饰精美,古雅生动,极具气势。

中国传统文化之底蕴跃然眼前,古韵浓厚,赏用俱佳,值得收藏。


汪梅芳

汪梅芳

汪梅芳,著名老艺人汪宝根的孙女,国家工艺美术师(2014年)。

1983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蒋彦、江建翔,练成了一手过硬的全手工制作紫砂茗壶的技艺和技法,尤其擅长制作各种高难度的素器紫砂壶,作品构思新颖、造型优雅、线条流畅、神韵兼备,具有较高的艺术含量和文化品位。

作品·风生水起壶

汪梅芳

此风生水起壶,为汪梅芳于丁酉年(2017年),采用了原矿朱砂粗泥制作而成,容量为470CC。

此壶端庄大气,饱满大度的壶体,给人以有容乃大的大家风范和气度,圆珠形壶钮,拿捏舒适,坚挺壶嘴有挺拔向上的气势,出水爽利,凤头为壶把,简洁有力,更见张力,端庄,圆润,饱满,不媚不俗,高贵之气尽于无言之中,简约有章,厚重中略显庄严朴实。

全手工制作典范,细节各处皆精致有感,壶形朴拙谦和,造工精细,美妙绝伦,再配以古韵元素,更觉古雅美观。


佘永锋

佘永锋

佘永锋,民间实力派。1973年生,1992年高中毕业后就随叔叔高工史国平学习壶艺制作,后又受省大师徐元明指导,2010年有幸成为江建翔的入室弟子,掀开了紫砂艺术辉煌的一页,所制作品以花货见长。

作品·金钱松壶

佘永锋

以金钱松为形的仿生器,最早由陈国良大师所作,此壶在摹古基础上施以创新,采原矿底槽清制成,泥色莹润质朴,再以粉浆装饰,形成了鲜明的色彩对比,极富视觉效果。

整体气韵饱满充沛,表现出松之苍老,又蕴含着自然的强大生命力,造型大气,细节精致,颇有陈国良作品之风格。

壶身为一段树桩,斑驳的老树皮覆盖整壶壶体,瘿节疤痕形态各异,以粉浆工艺装饰绿色于表面,与树洞疤痕之泥色形成鲜明对比。流、把皆以松枝为形,巍峨嶙峋,呈扭曲之势。壶把与壶身接连处自然伸出一截松枝,贴塑松针、松果、松鼠装饰,小巧而精致,富有情趣。嵌盖,以松段为钮,盖面洒落颜色各异的松针,再雕塑一只小松鼠,攀附于松段之上,栩栩如生。


高旭峰

高旭峰

高旭峰,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王寅春的外孙,优秀中青辈陶艺家。

1970年生于宜兴制壶世家,1986年进紫砂培训班学习制壶,1988年进入紫砂工艺厂,1996年师从江建翔、谈跃伟,在制壶技法上也曾受到国大师吕尧臣先生的指点,作品以素器尤为擅长。

作品·长青壶

高旭峰

此件长青壶,采用了原矿紫泥制作而成,容量830CC大品,以松为题创作,壶把、壶嘴、壶钮皆塑成百年松枝的造型,纹路逼真,带给人苍劲与稳健之感,又娴熟地运用贴花技艺,作松叶从钮、把自然胥出至盖面、壶身,使之更加潇洒有力,别具情趣。

整壶线面和谐,刚柔相济,加之劲松装饰,更加意趣盎然;而光货与花塑器的融合,使整件作品更具生命力。


顾云峰

顾云峰

顾云峰,破格高级工艺美术师(2018年),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23 第三届),“景舟杯”大赛金奖得主(2015年 首届),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十佳青年陶艺家(第五届)。

1976年生于江苏宜兴,1992年进紫砂工艺厂,学习紫砂雕塑和造型艺术,进修于南京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师承丁洪顺、江建翔,作品以花器见长,有“南瓜王子”之美誉。

作品·绵绵瓜瓞提梁壶(张勇铭)

顾云峰

此壶运用薄胎工艺,以原矿段泥作胎,绿泥、黄金段粉浆,古味浓厚,尤为出众。

壶体为南瓜型,壶身筋纹纹路非常明理清晰;壶钮为南瓜蒂,宛若自然生长;嵌盖与身合融,气密性佳;壶流由瓜叶包裹卷成,富于变化;提梁把则是瓜藤,如南瓜藤蔓缠绕回卷壶身。壶流、壶把造型和谐统一,叶脉藤纹形象逼真。 

瓜连藤蔓枝叶,其蔓绵绵不绝,取名【绵绵瓜瓞】,源自《诗经·大雅·绵》“绵绵瓜瓞,尔昌尔炽”,指瓜果蔓长不断,寓意子孙代代相续,兴旺昌盛,延绵不断、生生不息。

此款南瓜壶是花货与筋纹器的合融,两者本已极难成型,再运用薄胎工艺,对制壶匠人的要求更是难上加难,观此作品,能体会到老师精湛的技艺,深厚的功底。


严强

严强

严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青实力派中擅长全手花器制作的佼佼者。

1973年出生于宜兴,1989年从事紫砂行业,师承江建翔,得其真传,一贯追求紫砂传统技法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其设计的作品,生动有神,古意野趣,是自然生命与艺术生命共存的作品,被称为“凝固的诗,无声的画”。

作品·岁寒三友壶

严强

原矿紫泥制作,壶身由束起的松、竹、梅干所组成,干均做镂空工艺,极为精巧。

壶腹以竹皮捆绑成型,俨然一股悠然自得的生活气息,松段的松鳞、松针,梅段的杆枝、花卉,以及竹段的竹节、竹叶,都刻划仔细,自然夹置。

壶盖与身合融,宛若天成,竹枝硬是在束缚中高出一节成钮,梅枝执拗地扭曲成流,流底部伸出梅花点点,增添趣味,老松稳稳地弓成壶把,美观的同时具有极佳的防滑效果,壶身下方以一只蜗牛装饰,平添了几分灵动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