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任淦庭 陶刻宗师

  • 日期:2023-11-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七老中,有六位都是制壶大师,只有一位是刻绘的,他就是紫砂陶刻第一人——任淦庭。

任淦庭(1889~1967),字缶硕,又名干庭,号石溪、聋人、大聋、漱石、左腕道人、左民。近代著名的紫砂刻画装饰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政协委员。15岁随紫砂刻画艺人路兰芳学艺,满师后在宜兴吴德盛陶器公司刻陶,署“企陶”刻款。

其陶刻艺术,在我国美术界影响颇大,他潜心研究紫砂陶刻艺术,上承清末宜兴书画,金石家陈懋生、陈研卿等,下传当今陶刻名家徐秀棠、冯希雅、谭泉海、毛国强等,其紫砂陶以传统风格为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画以山水、花鸟、人物、博古图案等为主,尤以梅、竹、兰、菊为胜。

任淦庭书法作品


任淦庭书画作品


任涂庭特别注重写意笔墨的线描变化,讲究各体书法、文学诗词、辞章与短句,使陶刻装饰与紫砂艺术风格和谐而又协调,并善用左右双手书画,奇绝处是能在同一器具上用左右手同时题书作画,可谓宜兴紫砂陶刻历史上的独创技之一

他的陶刻作品手法多样,因材施艺,书味浓郁,步入紫砂陶刻名家之列,他刻陶多用正、草、隶、篆、钟鼎、甲骨文等种书体,有深厚的书法功底,镌刻时以多变的刀法,各臻其妙地表达陶刻线条的趣味和美感,与所刻绘器血相映成趣,独具风貌和韵味。

任淦庭刻松鹤延年诗文大花瓶


顾景舟制、任淦庭刻大石瓢壶



俞国良制、任淦庭刻段泥传炉壶



朱可心制、任淦庭刻大圆竹壶


吴德盛制、任淦庭刻四方双色筒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