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名人这么多,为什么顾景舟可以脱颖而出?

  • 日期:2023-07-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手名人代代有出 ,但是能形成自身的鲜明特点并贯彻艺术生命的始终,同时影响着一大批人将这些特点继承发扬光大,真正达到 “开宗立派” 的格局,在晚年的顾景舟之前、尚无先例。

纵观从明清以来有文字可考的紫砂历史,高手名人代代有出 ,但是能形成自身的鲜明特点并贯彻艺术生命的始终,同时影响着一大批人将这些特点继承发扬光大,真正达到 “开宗立派” 的格局,在晚年的顾景舟之前、尚无先例。为什么历史上的高手名家没有能够形成自己的流派,其中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传统狄隘保守的观念局限了他们的技艺传授的方式,他们的传承结构是一种线状或条块状,这种结构极易受到继承人个人能力和外界因素变化的影响而动摇或戛然而止。那么,顾景舟为什么可以?

这不仅仅因为他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而且是因为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完成,紫砂这门手工艺的授艺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制度之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改变,技艺传授变得公平化、公开化和多元化,这让顾景舟和大家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集体目标而摒弃了很多传统的私心杂念,走出了各家各户的手工作坊,共同聚集到一个巨大广阔的舞台之上,顾景舟帮助众多的有志青年在这个舞台上找到了他们自己的位置,而最终自己也成为了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1952 年,顾景舟收徐汉棠为徒,开始授课传艺,但这时还是单独地一对一的传统方式。1954 年,蜀山紫砂工场生产组筹建,将流散在各地的紫砂从业人员组织起来,其中有陶刻艺人任淦庭,制坯艺人朱可心、顾景舟、王寅春、裴石民、吴云根、蒋蓉等五十九人。由此,顾景舟借助合作社和后来的紫砂工艺厂这个平台,通过相对平等公平的工厂化模式,广纳门徒、普传技艺,为“顾派〞紫砂体系的建立开启了新型课徒之门。


为了满足合作社扩大生产的需求,顾景舟从加人紫砂工场伊始就努力辅导技术、授课带徒,为几近断代的紫砂行业培养后辈力量。 1955年10月,蜀山紫砂工艺社的工艺班招收了首批二十六名学员,其中李昌鸿、沈遽华、高永津、鲍秀云、许璇五人被分到顾景舟的门下。后来束风英也加入了学员的以伍。1956年12月,工艺社招收了第二批学员,曾跟随吴云根学艺的高海庚、王亚杰、史济华、王洪君四人转投顾景舟门下。此后,先后有不少学员通过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场合接受了 顾景舟的技术指导,他们逐渐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宜兴紫砂恢复振兴的第一批中坚力量。
〝合作社成立之后,紫砂艺人才有机会集中在设备良好的工场中集体生产,结束了历来分散在一家一户,灶前床前生产的状况”。合作社发挥集体生产在人员、资金、原料、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合作社内部系统的分工合作,按市场需求实行有计划生产。同时,合作的生产方式,改变了过去 “同行是冤家〞以及紫砂艺人在传艺、学艺过程中 “技术私有”的保守观念,建立了一种“技艺公开、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的新型合作关系。

从参加合作社到后来的紫砂工艺厂,顾景舟一直担任工厂的技术指导工作。他先后担任技术辅导、研究所负责人,最后兼任研究所名誉所长。可以这样说,顾景舟建国后的经历一直就是围绕着“技术”二字,这样的履历也决定了顾景舟为师带徒、传道授业的工作性质。不少有志青年投身〝顾门”,在师傅悉心教诲之下学手艺、学为人、学处世,跟随顾景舟的学艺生涯成为了他们人生的新起点。由于工作的关系,有的人即便没有长期跟随顾景舟,但偶尔的一次指导也会让他们记忆犹新,时至今日娓娓道来,仍如数家珍。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宜兴紫砂被愈来愈多的海外人士所珍爱,特别是台湾同胞更是情有独钟,他们对顾景舟的作品尤其珍若拱壁。“顾壶”所特有的“清秀、俊逸,富蕴刚柔之美”的艺术风格科到了世人的认可和追捧,同时也成为了行业内争相效仿的标杆,顾景舟作为整个行业领军人物的地位也逐渐在社会上愈加凸显,并通过各种方式肯定了他的艺术成就,形成了他“—代宗师”“壶艺泰斗”的艺术地位。而受到顾最舟教育影响的一大批人,以顾景舟为榜样,学他的做人,学他的手艺。他们以顾最舟为荣,唯顾最丹是尊,顾景舟的审美取向、技艺手法、作品风格、艺德修养都成 为他们顶礼膜拜的对象,“顾派〝逐渐成为了这个群体的代名词。他们之中,既有像徐汉棠、李昌鸿、周桂珍这样的大师级艺师,也有像潘持平、吴群祥、葛陶中这样着力继承古法技艺的实力中坚,更有高振宇、徐徐这样广汲艺术精华的学院派代表。2004年9月21日,为纪念顾景舟诞辰九十周年,他的徒子徒孙在无锡举办了“顾景舟九十周年纪念展”。同年 12月,参展作品结集出版了《景舟壶艺流别录》一书。


由于历史因素以及行政调动的原因,许多艺人与顾景舟不是单线师承关系,而是多师多徒的工厂背景下所形成的复杂师徒关系。例如:葛陶中原先师从顾景舟的弟子沈遽华学艺,1978 年后,又调入研究所工作室跟随顾景舟;周桂珍 1958 年进入紫砂工艺厂,先后拜师王童春和顾最舟;顾绍培的师傅是陈福渊,1990 年,宜兴陶瓷陈列馆顾景舟的藏品被窃后,曾在顾景舟指导下,专门复制过 “雪华壶”;汪寅仙是朱可心的弟子,但从1973年3月,她调到紫砂厂研究所后,多次接受过顾景舟的指导。因此,我们今天在讨论“顾派〝、研究“顾派”的时候,必须放在一个宽泛的范畴内,才能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顾景舟,理解顾最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