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创新花器潜力派——朱子阳

  • 日期:2022-11-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子阳,优秀青年陶艺家,擅长全手花器创作,以新式供春肌理为代表。


朱子阳

优秀青年陶艺家

擅长全手花器创作

以新式供春肌理为代表


砂壶之巧,巧于天工,精于匠心。花器之美,美在无形,贵在自然。青年陶手朱子阳,打破传统的框架,将现代主义元素融入创作之中,所制新颖花器,总带有其独特的况味,他用自己的语言,诠释新时代的紫砂花器美学。


《全手薄胎供春》


一、功底扎实的学院派

朱子阳于1990年生于江苏徐州,出于对紫砂文化的浓厚兴趣,2010年进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艺系学习。在校期间,他通过范军民老师,接触并深入学习紫砂壶的设计与制作。


《全手薄胎供春》

作为青年紫砂艺人的摇篮,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至今已培养了千余名优秀的陶艺家、雕塑家,学院系统性地传授,使朱子阳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从传统经典的摹古,到现代艺术的创新;从全手工成型技法的钻研,到造型设计、雕塑工艺、装饰美学的修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令其受益匪浅。


《全手薄胎松鼠葡萄》

2013年毕业后,朱子阳前往丁山,继续进行紫砂花器的研究创作,并得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辉的悉心指点。日以继夜地刻苦制壶,使其技艺得到了迅速提升,并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紫砂之路。


《全手薄胎松鼠葡萄》


二、自成一格的“新供春”

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朱子阳这位90后青年,对紫砂有着独到的见解。多年来,他坚持将“求变、立新”的创作思路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赋予作品个性化语言,在秉承学院派严谨的同时,又具源于内心的个人创造。


《全手薄胎灵芝供春》

其所制花器既有写生传神的院体风格,又契合当代审美,以简化形阔诠释美感,可谓别具一格。尤其是对新式供春肌理的研究,在传统的基础上,运用不同形体的捏塑,造以新韵,令人眼前一亮。


《全手薄胎灵芝供春》

全手精工的《灵芝供春》,肌理刻画自然细腻,看似随意无序,实则有迹可循。老辣的工艺,将树瘿之古朴苍劲尽显淋漓。灵芝盖钮之塑形,藤叶果实之贴塑,匍匐前进的蜗牛,为整壶添以灵动气韵,加之轻巧薄胎,呈现天然妙成之趣。


《全手薄胎三友》


三、精益求精的“薄胎魂”

薄胎紫砂壶,因其上手轻巧、美观实用而得到壶友喜爱,却因工艺复杂,令不少陶手望而却步。薄胎壶不仅成型难度高,在烧制过程中变形、开裂的概率也更大,很多时候往往几把壶中,仅有一至两把完美品,非常考验制壶者的技艺水平。


《全手薄胎三友》

没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没有纯熟的薄胎技艺,难以成就薄胎之妙,达到“在手疑无物,定睛似有神”的艺术效果。而朱子阳无惧挑战,不仅在造型上不断创新,在工艺上也精益求精,一件件薄胎作品,彰显出这位青年的无限潜力。


《全手薄胎松鼠葡萄》

老味十足的薄胎《三友》,将梅枝化为壶钮,竹节化为直流,松枝虬曲成把,简雅巧致,称手舒适,把玩于手,趣味颇丰。《松鼠葡萄》之塑形、贴塑则更为复杂,薄胎的打磨需更加谨慎,自然之仿生,将松鼠、葡萄树桩、枝蔓、嫩叶、果实等元素巧妙糅杂,隽秀耐品,精雕细琢,匠心独运。


《全手薄胎松鼠葡萄》

承古创新,后生可畏。朱子阳凭借较高的悟性与不懈的努力,在十多年间“功有所成”,在这位优秀青年身上,具有超乎年龄的老练技艺,而其摒弃浮躁,一心精进于紫砂事业的匠心,也将助其飞得更高、更远,在万众期待中成长闪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