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王寅春爱子,“王派壶艺”嫡传——王石耕

  • 日期:2022-07-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王石耕,紫砂界实力派代表,技法全面,工艺精湛,尤以筋纹器、方器见长。

王石耕

“民国七大老艺人”王寅春爱子

“王派壶艺”传人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擅长筋纹器、方器

民国七大老艺人之一王寅春,以其独树一帜的技艺风格、雍容大方的紫砂作品,成为驰名中外的一代巨匠。虎父无犬子,其子王石耕,作为“王派壶艺”的传人,在数十年间屡创精品,亦是现代紫砂界不可替代的实力派代表。

《双线扁灯(韩敏书铭)》

一、子承父业,无所不精

1922年出生于宜兴王氏紫砂世家,王石耕从小就跟随父亲学艺制壶,继承衣钵,成为“王派壶艺”嫡传。

在王寅春大师的严格要求下,王石耕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在他15岁时,首次徒手独立完成了两把仿古壶:一把“掇球壶”、一把“线圆壶”,这是他壶艺生涯中的“处女作”,也能从中窥见其超群的天赋及功力。

《双线扁灯(韩敏书铭)》

1956年,王石耕正式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投身于紫砂艺术的创作与管理。1984年,国际掀起一股“紫砂热”,宜兴紫砂闻名海内外,壶商、收藏家、陶艺家纷至沓来,人们为求得一把好壶煞费心机。

也就在这一年,王石耕光荣退休,虽然当时已年近花甲,但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决定继续留在紫砂厂,步入艺术创造的又一个春天。技艺全面、宝刀未来的他,接连不断地设计创作了几十个新品,方货、圆货、花货样样都有,款式之多,产品之精,令人羡叹。

《线圆套壶》

二、圆不一相,大道至简

王石耕所制砂壶,构思巧妙,气势磅礴,敦厚宁静,刚劲挺括,件件为传世之作,不仅屡获大奖,被多家博物馆竞相收藏,更在海内外引起轰动,都深受业内人士及广大藏家推崇。

《线圆套壶》

出自他之手的作品,无论是单壶还是成套组壶,都颇具收藏价值,泥、型、工、韵皆为上乘。

创作于90年代初的精工之作《线圆套壶》,于扁圆中蕴巧劲,线条流畅圆融,壶腹腰带线装饰将全壶提携神韵,在变化中求统一,既富有张力,又彰显内敛的控制力,足见其驾驭线条的不凡功力,极具韵律美。

《掇圆套壶》

《掇圆套壶》则更为温和大气,圆钮璀璨若珠,流把和谐呼应,整器在端庄中见精神,朴素中见大方,达以圆圆相叠、珠圆玉润的艺术美,堪称精品。

《掇圆套壶》

三、妙手生方,历久弥新

王石耕不仅精于圆器,还尤为擅长方器、筋纹器的制作。其方器代表作《石耕印包》,宛若包裹印玺的包袱,方中藏圆,造型逼真,轮廓周正,角线挺括,大气凛然。

《石耕印包》

深厚的制壶功力,塑就壶钮有趣别致的包袱结,壶肩自然散落的皮质褶皱,纹理清晰,细腻立体,韵味妙不可言。

《石耕印包》

王石耕晚年的作品,总是传统而不失新意,精巧而不失实用,将艺术性与实用性高度结合。工艺精细,口盖严密,出水流畅,温雅怡人,达到了他人难以企及的境界。

《石耕得清壶》

即便在耄耋之年,王石耕仍精神矍铄,谨守初心,以丰富的创造力,为紫砂艺苑增添了许多精品佳作,倾尽一生献于紫砂艺术。2011年,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颁发授予其“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这是对他整个艺术生涯的礼赞。

《石耕得清壶》

石耕老人于2014年逝世,可谓是紫砂界的一大损失,令人惋惜不已。但其深耕紫砂多年留下的经典作品众多,足令紫砂后辈心追手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