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鹤庐自在紫砂人——鲍廷博

  • 日期:2022-07-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鲍廷博,中青实力派陶艺家,师承鲍仲梅、施小马、汪寅仙。

鲍廷博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

中青辈实力派陶艺家

师承鲍仲梅、施小马、汪寅仙

古往今来,在宜兴这片丰富多彩的陶瓷艺术天地里,一批又一批陶艺家希望从十几万的紫砂从业大军中脱颖而出,开创出属于自己的道路。紫砂的传承与创新,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这需要作者具备丰厚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审美,以及扎实的技艺功底,能将自己的想法用独特的紫砂语言表现出来,使其成为新的经典。在这一点上,鲍廷博却就很好地做到了。


《掇球》

一、名门熏陶,集众名家之所长

1972年生于紫砂名门望族,鲍廷博的父亲,是鼎鼎大名的“金银丝镶嵌之首”——鲍仲梅大师,鲍廷博从小在耳濡目染中,积淀了良好的艺术底蕴。


《掇球》

1989年,鲍廷博正式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跟随父亲学艺,鲍仲梅大师将雕、镂、刻、塑、堆、填等多种紫砂装饰手法悉数传授,装饰工艺也在鲍廷博日后的作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铜砣六方》

1990年,鲍廷博随舅舅施小马学习紫砂方器的制作,后因与姚志泉结缘成为夫妇,又随岳母汪寅仙大师学习花器。得两位大师相授,技艺得以全面提高,在方器、花器领域颇有建树。


《铜砣六方》

二、天赋异禀,成就摹古之经典

因扎实的功底及超高的悟性,鲍廷博在青年时期便已展露出众的制壶技术,在紫砂一厂学艺的岁月里,诞生了许多紫砂佳作。


《和凤壶》

18岁时取寿珍掇球之型,摹古而为的《掇球》,功底已非同一般。整件作品浑厚有味,实用而不失大气,巧妙利用点线面的有机结合,达以和谐匀正、珠圆玉润的视觉美感。


《和凤壶》

而其临摹师傅的方器经典之作《铜砣六方》,在施小马大师的监制下,塑以朗大方、曲直有度的形体,骨力劲挺,走线老辣,大品容量制作难度颇高,加之一厂老泥料,在岁月的浸润下愈发温雅莹润,韵味十足,令人叹羡。


《铜砣六方》

三、实力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

经过三十多年的磨炼,鲍廷博的制壶技艺已达炉火纯青之境。其作品屡获殊荣,获得诸多业内杂志的专题推荐,电视台、报纸的专题报道,亦被多家博物馆、艺术馆收藏,在海内外具有极高声誉,受到业界一致推崇。


《铜砣六方》

所制茗壶造型变化万千,色泽对比鲜明,纹样优雅细腻,深受藏家的喜爱。原创设计精品《粉彩蝶舞》,呈以六方鼓形之壶体,线面挺括,棱角分明,配以圆盖,完美诠释了方中寓圆的特点。壶肩、壶盖用泥绘堆花,加以洒金粉的装饰工艺,创意新颖,独具韵味,“沿堤粉彩间深红,蝶舞清风”的画面跃然眼前,精美巧致,氤氲艺术美感。


《粉彩蝶舞》

鲍廷博总能为别人所不能为,遵循传统,却不拘泥于传统,勇于创新,打破既定印象,创造出前人所无的新构思。现达知命之年的他,以传承和发扬紫砂文化为己任,希望让更多人走进这个充满魅力的艺术世界,让千年传统与现代创新相融汇,创造出更多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经典。


《粉彩蝶舞》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