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人物 | 承古创今,徐门紫砂第五代传人——徐曲

  • 日期:2022-03-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名家徐曲诞生于陶艺世家,为徐门第五代传人,师从徐汉棠、徐达明、鲍仲梅。

徐曲

宜兴紫砂壶名家

高级工艺美术师

师从徐汉棠、徐达明、鲍仲梅

徐门壶艺第五代传人

紫砂壶艺,是一门关乎传承的艺术。自清朝道光年间开始,到德高望重的第三代徐汉棠一派,再到年轻有为的第五代徐曲一辈——徐门紫砂,可谓历经三朝,绵延五代,名扬四海,有口皆碑,在宜兴紫砂近千年的传承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徐门紫砂的第五代传人,徐曲的一生,注定不凡。生于1981年的她,已迈入不惑之年,回想儿时跟随爷爷徐汉棠和父亲徐达明弄砂玩陶,恍如昨日,这份对紫砂的情有独钟,也成就了其现今挥洒自如之技艺。

宜兴紫砂壶名家

《半月》

19岁那一年,徐曲正式开始学习与研究紫砂艺术,自幼受到良好熏陶的她,在徐汉棠、徐达明两位大师的悉心教导之下,驾轻就熟,极具天赋。虽然出身名门,但她并没有因此沾沾自满,而是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走出自己的路。

宜兴紫砂壶名家

《半月》

200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江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之后便全情投入于紫砂壶的制作与设计中。她从传统的名壶“石瓢”入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之自己的理解,创作出众多端庄典雅的紫砂精品。

宜兴紫砂壶名家

《石瓢(鲍仲梅书铭)》


徐曲深知,做壶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扎实的功底,还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对自己严加要求的她,从理论到实践,不断积累知识,精进自身技艺。她不仅随公公鲍仲梅大师学习紫砂金银镶嵌制作与纹饰设计,还花了3年时间,在南京大学历史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修班深造。

宜兴紫砂壶名家

《石瓢(鲍仲梅书铭)》

通过多年的努力与耕耘,徐曲所创作品,终于在大赛上崭露锋芒,受到业界人士与藏家的认可,被海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以传统造型器为主的她,亦十分注重作品的创新性,她希望将现代元素植入紫砂,让更多的人看见、了解并热爱紫砂艺术。

对于她而言,一件好的紫砂作品,不仅要有工艺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具备完善的创作理念、思维方式和设计意识,才能使之一气呵成,达以更高的境界。她常常为了制作一把壶,绞尽脑汁,不断尝试新的构思,极力做到尽善尽美。

宜兴紫砂壶名家

《观古·曲直》

徐曲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她能将传统的制壶及装饰手法,与现代艺术审美良好结合,诠释既蕴含本土文化,又具有时代性的紫砂作品。出自她之手的茗壶,造型精妙,布局得当,工艺精湛,简而不凡,给人以视觉之享。

《观古·曲直》

如其摹古之作《观古·曲直》,在明代制壶高手李仲芳“净绿轩”圆壶之中注入新意。徐曲在原作的基础上稍加改动,拉高壶身,略收壶口,壶嘴更为直挺有势,壶把鋬处略往上提,使曲直之对比更加明确。并运用徐汉棠大师家传的铺砂手法,加以洒金装饰,使整壶于古意之中透出现代时尚之韵。

宜兴紫砂壶名家

《明敦(红泥纹饰)》

而其全手工原创代表作《明敦》,更是在2018年海澜杯青铜陶艺创新作品大赛中斩获银奖。浑圆似鼓的壶体,配以高底高颈,加之玉带线装饰,极富层次美感。盖面饰以红泥卷云纹,可谓锦上添花,使整壶于素雅之中透出精致,充满吉祥高贵之韵味。徐曲对于流把比例、壶身线条的把握极为精准,可见功力非凡。

宜兴紫砂壶名家

《明敦(红泥纹饰)》

作为宜兴紫砂青年一代的代表,徐曲曾说:“我们要接过传统,立足当代,开创未来!”而她也真的做到了,开创了在这一时代属于自己的特色及风采,未来,她也将朝着继承和发扬徐门紫砂文化精髓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图文均为淘壶人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