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晚清八家之邵大亨

  • 日期:2020-08-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邵大亨,宜兴人。清道光、咸丰年间的制壶大家。他在少年时就享有盛名,是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宗匠。是顾景舟先生一生推崇之人,艺术地位可谓超凡。

邵大亨,宜兴人。清道光、咸丰年间的制壶大家。他在少年时就享有盛名,是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宗匠。是顾景舟先生一生推崇之人,艺术地位可谓超凡。

大亨的制壶以挥扑见长,尤其在制简练形体,如掇球、仿古等壶,朴实庄重,气势不凡,更突出紫砂艺术质朴典雅的大度气息,他的壶“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也”。

(仿古)

顾景舟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云:“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他(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精练,造型上审美之奥邃,创作形式上的精美,技艺的高超,博得一时传颂,盛誉之高,大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慨。”

邵大亨生平的记载特少,生时好友高熙先生的《茗壶说 赠邵大亨君》算最详实,文章被发现在《邵氏宗谱》中,佳作一篇,字字珠玑。顾景舟先生沐手抄一遍,引为座右铭。

(德钟)

高熙在文中言道:“君(大亨)所长,非一式。而雅善效古,每博览前人名作,辄心揣手摩,摹得者珍于拱璧。其佳处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也。每游览竟日或卧逾时,竟有所得便欣然成一器,否则终日无所作,或强为之不能也。”

(掇球)

高熙在文中对大亨掇壶赞誉:“其掇壶,颈项及腹,骨肉亭匀,雅俗共赏,无飨者之讥,识者谓后来居上焉。注权胥出自然,若生成者,截长注尤古峭。口盖直而紧,虽倾侧无落帽忧。口内厚而狭,以防其缺,气眼外小内锥,如喇叭形,故无窒塞不通之弊。”大亨掇只壶更是宜兴县志载誉的千金壶王。

(掇只)

邵大亨传奇

一财主藏得一把大亨壶,视若性命;一日,侍女不慎,将壶打碎,财主暴怒而将其悬梁毒打,后又逼其投河。大亨闻知,以一新壶换下侍女性命。

财主见大亨囊中尚有好壶,欲出重金求之。大亨曰:壶不过泥丸小科,人却是血肉之躯;敝壶造孽,差点害了小女性命!言毕,将壶掷地而粉碎,旋扬长而去。

(鱼化龙)

另一折说的是,某县令得知大亨壶金贵,传大亨到衙门听命做壶,大亨不从,被衙役死打,皮开肉绽,仍不从。

最后是某师爷从中斡旋,大亨勉强胡乱捏些泥团,敷衍应付,给县太爷下了一个台阶。身怀绝技,孤僻狷介,茕茕孑立,清净于心,大亨的壶里,也都是他的风骨。

中国的文化,经卷浩繁,有人说那是一口酱缸,有人说那是黄金屋、颜如玉,邵大亨则用他的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了最形象的诠释。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