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孔良法书画陶刻艺术:浪漫唯美的文人壶

  • 日期:2019-11-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陶刻是紫砂装饰中最有人文价值的装饰手段,它既不镶金也不嵌银,素面素心,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其他装饰手法无可比拟的。

省名人·孔良法

紫砂陶刻是紫砂装饰中最有人文价值的装饰手段,它既不镶金也不嵌银,素面素心,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其他装饰手法无可比拟的。——孔良法

孔良法的作品充满了浪漫唯美的文人气息。随性流畅的草书、泼墨写意的山水、笔走龙蛇的陶刻……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十分精美的融合,他自己也常常醉在自己的作品中,怡然自得。在他自己看来,风雅紫砂、兰亭幽趣、水墨情怀正是他自身的写照,也是最牵动他心魂的地方。

孔良法陶刻中

孔良法常常会令人产生一种迷惑-——他到底是一个书画家?还是陶刻家?随性流畅的章草、泼墨写意的山水、笔走龙蛇的陶刻……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十分精美的融合。 孔良法的壶就是这么一种典型的文人壶,充满了浪漫唯美的文学气息。他自己也常常醉在自己的作品中,怡然自得,以一种近乎痴迷的状态不断地学习、领悟、进而创作。在他自己看来,风雅紫砂、兰亭幽趣、水墨情怀正是他自身的写照,也是最牵动他心魂的地方。正是因为这种牵挂,他才在1996年的时候,听从心灵的召唤,毅然离开自己奋斗了多年的企业,一心投入他钟爱的艺术,也成就了紫砂史上"弃商从艺"的传奇。

孔良法·全手双圈

现在回想起来,这种对艺术的钟爱其实应该是萌生在骨子里的一种天性。据孔良法回忆,自己在小的时候就狂爱书画,经常不论场合、不分介质地作画、写字。这种热爱一直在他心中涌动。直到1996年,遇到着名书画家程十发,他对孔良法说:"你不要搞企业了,你在书画方面一定会做出名堂来的。"之后,程十发给时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的潘公凯写信推荐孔良法,孔良法自此进入中国美院学习中国画专业,主攻山水。

孔良法·全手双圈

带着自己特有的灵性,孔良法在古人的山水、书法间神游,涉猎唐、宋、元、明、清诸多名家,一笔一画、一招一式都落落大方,又沉着痛快。他对王羲之的字可以说到了痴迷的地步,在逐步的学习和探索中,他慢慢地体会到,真正的书法不能是"绕来绕去,过分地缠绕"的,而是应该去追求自然的秉性,而且,草书写在茶壶、花瓶上也应该遵循自然的形态。2000年左右的时候,孔良法的陶刻作品逐步确立了随性自然的风格。

孔良法·全手子冶石瓢

在孔良法的案头,常常会摆着一些紫砂壶,不同的器型,不同的泥料。他看似不经意地摆放,其实一直在心中构思,如果哪一天灵感来了,就会提刀(刻刀)挥洒。他的陶刻有一个特色,兴致来了的时候随意泼墨,全不顾尺面大小。但是这样写来,疏密有致的排列,反而更有自然的意趣在里面。

孔良法·全手子冶石瓢

孔良法的陶刻笔画也与旁人不同,无论是书法笔画,还是山水线条,都十分饱满,表现得非常完整。他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中体会到,刀速一定要到位,而且两刀能解决的决不用第三刀。在孔良法的身上,有一种"是真名士自风流"的情怀。他说,"我不是为挣钱而才去创作。现在这个时代很好,只要把作品做好,自然有人来欣赏".

孔良法就是这样,陶醉在疏落有致的书法中、泼墨写意的山水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