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王石耕紫砂壶作品《满园春色》——美,关不住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宋代诗人叶绍翁一首《游园不值》,一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歌咏了多少个春天。已故陶艺家王石耕,一只《满园春色》,把关不住的美表现在了紫砂壶上……

宋代诗人叶绍翁一首《游园不值》,一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歌咏了多少个春天。

已故陶艺家王石耕,一只《满园春色》,把关不住的美表现在了紫砂壶上……

王石耕,1922-2014,紫砂界实力派代表,民国“七大老艺人”中王寅春之子,石耕老人子承父业,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制壶,将“王氏壶艺”中的筋纹器、方器推陈出新,吸引了更多的紫砂陶艺爱好者。

石耕老人的紫砂路行走至93岁,老年亦有无穷精力,故而晚年多有精品问世。此壶制作于1997年,丁丑季春,时值王石耕老人七十六岁!

但观此壶,以《游园不值》一诗为创意,设计安排一枝杏花从庭园中争艳——以古建筑中漏窗之形构筑四面壶身,以遒劲的枝干构筑壶之流、把、钮,壶盖上墨绿的叶片衬托着绽放的红杏,杏花中心点缀着鹅黄的花之蕊!

老段泥、黑泥、墨绿泥、红泥、段泥,石耕老人巧妙运用五色土,映色对比,又极为协调,泥色搭配恰到好处,形象概括了生机盈然的春色,万物生辉的初春……足见石耕老人制壶时精神矍铄、设计能力以及对美的感受能力依然保留有极高的艺术水准!

以一首诗为灵感入壶,极佳的视觉形态与精神感知在作品中焕发出一种圆融无碍的境界,出色的完成了对古代美学品格的继承与再创新。

《游园不值》——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无论是诗还是壶,这《满园春色》的美,关不住;艺术之美,关不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