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蒋亚萍·一壶正气 出类拔萃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蒋亚萍,1968年生于宜兴,1986年进宜兴紫砂厂,先后师从实力派高手周定华、李园林、省大师谢曼伦,学徒期间并受到省大师吴群祥的指导。2013年结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

1

初识蒋亚萍老师

蒋亚萍,1968年生于宜兴,1986年进宜兴紫砂厂,先后师从实力派高手周定华、李园林、省大师谢曼伦,学徒期间并受到省大师吴群祥的指导。2013年结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

擅长全手工制作方器、光素器,其创意新颖的作品多次获奖。作品追求“神”、“韵”、“气”,并受到壶友们的喜爱和收藏。


蒋亚萍『全手一壶正气

●高级工艺美术师

●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省陶瓷协会会员

2

结缘紫砂

彼时,年少的蒋亚萍,对紫砂壶是什么东西,怎么做,有什么作用,毫无所知,但是,蒋亚萍从小崇拜见多识广的舅舅,说去丁山上班是一份好工作,那就是一份好工作,她顺利通过了紫砂一厂的招徒文化考试关,成了一名紫砂学徒工人。

3

幸遇良师

蒋亚萍『全手儒方

当她坐在泥凳前,面对这么一团神奇的泥土,用手触摸,它是那么的丝滑,柔和,像家中的猫咪一样可人,听带班师傅周定华介绍,那些摆放在玻璃柜里的精美紫砂壶,都是用这样的泥做的,童年就爱好画画、泥塑的她,突然之间就爱上了它。

那时候,她运气真的不错,厂里李昌鸿书记十分看好这批新来的学徒工,经常下车间关照他们,并亲自指点蒋亚萍等几个比较要好的年轻人,虽引起其他一些师妹的妒忌,但是个性爽直的蒋亚萍从来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因为她的心思都在这一团团的泥土上。

带班老师周定华、李园林和总辅导老师吴群祥,看见她这么用心学艺,喜在心里,严在面上,尤其是周定华老师,他破例另起炉灶,将自己最擅长的方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她,使她的制壶技艺提速了不少。

蒋亚萍『全手四方秦权

谢曼伦(1942—2015),女,1942年生于安徽芜湖,2005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 第四届),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荣誉获得者,师承一代宗师朱可心。惜于2015年10月12日去世。

4

苦学壶艺

蒋亚萍『全手方炉

想起当年的情景,蒋亚萍回忆说,那时候每天会有制壶任务。满师后,入了车间,根据壶型难度,每天容易的圆壶有1到2把,而方壶等难度高的也有0.8把左右的任务,每月完成任务后,才能领到一百多元的工资,但难度不在做,而是在做好,每把壶要经过验壶师傅审核,合格后才能算交完任务,当时的验壶师傅是十分严厉的,验收不合格的壶有可能被毁掉,那么先前的辛苦就都白费了。

蒋亚萍说,记得她第一次,带了四把做好的壶坯去见验收师傅,发现师傅用赞许的目光一把把看过去,最后通过了三把,只有一把没过关,那时候,她是怀着欢呼雀跃的心情回到车间里的,前座和后座的同事们用艳羡的目光祝贺着她,让她信心百倍。

5

再拜良师

蒋亚萍『全手朴玉

90年代末,厂改制,蒋亚萍下岗了,但是有制壶技术的工人都不怕下岗,因为先前都巴不得自己生产自主经营。蒋亚萍的工作室从此就搬回了家里,壶是做得多了,钱也赚得多了,但是蒋亚萍有点失落,因为身边缺少师傅指点,壶艺不会更进一步。

生活不会辜负了有心人。一次,她通过丈夫亲戚介绍,凭着过硬的制壶技术,被邀请到谢曼伦老师的紫砂工作室上班。后又经朋友点拨,苦求拜谢曼论为师,谢老师微笑着说,亚萍啊,你这么刻苦用功,我早就看在眼里了,我愿意收你为徒,不过,壶艺不是手把手就能教得好的,重要的是自己有悟性,肯钻研。蒋亚萍的头点的像雨点。

就这样,蒋亚萍在谢曼论的悉心下,怀着满腔热情,醉心于对紫砂艺术的追求,以惊人的毅力和严谨的创作态度,经过超乎常人的努力,终从一个对紫砂壶一无所知的成为享誉紫砂界的实力派国家级女艺师。

6

艺海扬帆

蒋亚萍『全手智圆行方』

蒋亚萍的壶风基本以光素技法为基础,再融合自己的感受才情,作的壶不妩媚,不纤柔,反而有点“狠”。壶的线条干脆俐落,壶形主观大胆,但又非常雅致。面对她的壶总让人有一种毫不掩饰的情绪,她的豪放性格和艺术追求在她酣畅淋漓的性格影响下表露无遗,细观她的作品,有一种气势与安宁,能让烦躁的心一下子沉静下来。

7

获奖荣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