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许艳春·书香紫砂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1965年出生于宜兴,2007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198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系陶瓷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荣获宜兴市政府授予的“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许艳春 

1965年出生于宜兴,2007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198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系陶瓷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荣获宜兴市政府授予的“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先后推出紫砂壶艺:装饰系列、捏壶系列、摔壶系列等,并受到社会各界厂泛关注。

1

/ 名师高徒 /

有人用端庄来形容许艳春的作品,也有人从她的作品中看到了小家碧玉的可爱之态……当藏家津津乐道于“许艳春作品”、“许艳春制”的时候,只有她自己知道“有耕耘才有收获”。

许艳春1982年进入宜兴紫砂厂,师从顾绍培。顾绍培对弟子们进行强化训练,许艳春到现在回忆起来,都忍不住感叹“确实非常辛苦”。但有付出就有回报。在跟随顾老师的3年里,她不仅学到了扎实的基本功,也领悟到了一个紫砂从业者的职业道德。

顾绍培大师   

顾绍培,男,1945年生于陶业世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 第五届),2005年研高,师承陈福渊老艺人,1958年进厂,五十余载耕耘,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

2

/ 勇攀高峰 /

1985年,许艳春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她在不断地思考:紫砂的未来在哪里?掇球、仿古、石瓢……当然值得去学习、继承和传播,但紫砂艺术品必须要有时代特色。

大学毕业后,许艳春回到了紫砂厂,一方面完成厂里的制作任务,一方面用自己的思路开始设计紫砂作品。她的作品也慢慢地引导着客户的审美。她沉静下来,用心制作的东西,端庄之气虽静犹闻。

3

/ 感恩前辈 /

许艳春言:“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必须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不负初心。”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都是前代人努力的得益者。诚然 ,除了曾经的我们,现在年轻一辈的紫砂艺人从未见过当年老一辈艺人的艰辛。

“不是我们足够优秀,而是因为我们的父辈优秀,才让我们更优秀。”提起前辈艺人,许艳春心里满是感恩。

4

/ 精心之作 /

许艳春做壶的想法和其他人或许不大一样。有些人为了创作而创作,而她是因为切实的喜欢。“只有喜欢,才会坚持。”每一个认真做壶的人,到现在看来也是真正得益的。

在许艳春的眼里,一把紫砂壶,就像自己的一个孩子。她做的壶,必须像她,肯定像她。率真、清新、素雅、干净。一个不矫饰的女人,她的壶当然也是浑然天成的。当一个紫砂女跨进艺术学院的大门,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然后又回到生她养她的紫砂窑场,她的壶艺作品就兼具了学院与民间的两种气质,它们像水乳一样交融,流溢于许艳春的每一件精心之作中。

许艳春『西施(寒越装饰)

5

/ 紫砂传承 /

许艳春表示,只有把传统的、基本的东西练好了,才能更好地为创新服务。因此,她教授徒弟制壶的时候,总是让他们先从最传统的、最经典的壶型开始学起。年轻的人,当初学艺的时候,技艺就是从传统开始学起,然后随着社会的发展,他们逐渐追求创新,但是当创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最终也会回归传统技艺。

许艳春『西施(寒越装饰)

6

/ 伉俪情深 /

许艳春的丈夫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吴光荣。许艳春言:“先生爱书,她爱茶。紫砂离不开茶,同样也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因此,于许艳春而言是茶香紫砂,于她的先生而言,却是书香紫砂。”

吴氏夫妇不仅有着很强烈的敬业精神,更有着很强烈的求索精神和时代感。这三点,正是当代紫砂界是十分缺乏的。他们的紫砂壶作品重在追求泥料的天然属性,古朴之中富有雅趣,华美之外别具意韵。即继承传统,集诗、书、画、印于一壶,又不拘泥于古,取法随意自然。

许艳春『日月如意茗壶

7

/ 主要参展 /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第四届全国陶瓷艺术展

●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名家作品展

●中日陶艺展

●中国当代名家特制陶瓷精品展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

●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展

●第四届至第八届当代中国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多件作品典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中南海紫光阁及国内外一些收藏机构

许艳春『汤婆茗壶

8

/ 出版刊物 /

●《寻找未来• 吴光荣许艳春陶艺作品集》文物出版社 1994.5

●《21世纪优秀艺术家画集 许艳春》 江苏美术出版社 2008.6

●《紫砂繁华梦•吴光荣 许艳春紫砂陶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12.10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