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电视剧里那些常识性的紫砂错误,你发现了吗?

  • 日期:2018-08-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文化历史悠远,具有非常明显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其作为中国茶具的代表,更是充斥在人们的生活场景里,随处可见。在演绎的电视剧中也出现了许多次紫砂壶的身影,小时不懂不觉其意,其实现在细细纠来,就会发现一些很常识性的怪异和错误。

紫砂文化历史悠远,具有非常明显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其作为中国茶具的代表,更是充斥在人们的生活场景里,随处可见。在演绎的电视剧中也出现了许多次紫砂壶的身影,小时不懂不觉其意,其实现在细细纠来,就会发现一些很常识性的怪异和错误。

饮茶方式怪怪的?

剧集:《康熙微服私访记》——《紫砂记》


康熙在看小阿哥们练武,一个小阿哥口渴了,拿起紫砂壶对着壶嘴就是一通猛喝。原来宫廷流行这种喝法?皇帝家的品位真是令人费解。

康熙开始喝茶了,也是拿个壶对着壶嘴直接开喝。终于知道前面小阿哥为什么这样喝茶了,敢情皇帝爸爸就是这样喝的。

剧集:《那年花开月正圆》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饰演的吴家东院少奶奶周莹喝茶那叫一个洒脱,剧中有不少关于周莹喝茶的镜头。

剧中周莹喝茶经常就是一泡好端起来就喝,举起紫砂壶对着壶嘴就开始豪饮,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她很渴。

剧集:《大丈夫》


《大丈夫》中顾晓君的爸爸顾大海,喝茶的方式和他的名字一样豪迈,就喜欢对着壶嘴喝茶。

其实用壶嘴喝茶是不科学的,一是容易烫伤;二是紫砂壶有比较强的吸附功能,用壶嘴喝茶,口腔中的唾液和实物残渣会顺着壶嘴进入壶种茶水里。

一把长期用嘴喝的紫砂壶,其壶嘴必然会吸附人口腔里的盐分和唾液,导致出现“白色和黄色的混杂色”,尤其很多人的习惯都是饭后泡壶茶来喝。

成型方式怪怪的?

剧集:《康熙微服私访记》——《紫砂记》


剧中制壶匠人张鸣远做壶的镜头是这样的,用手拉胚,手上糊满了泥,其实这并不是紫砂壶应该有的成型方法。

紫砂是采用拍身桶的方式成型,在制作的时候手上也不会沾这么多的泥。

手拉胚反而是紫砂造假的一种手段,失去了紫砂的特性,其实已经不能说是紫砂壶了。

不放茶叶就有茶味?

剧集:《康熙微服私访记》——《紫砂记》

其实这个也不能算怪,温养日久的壶,确实注入热水会有淡淡茶香。

这些在紫砂文化中其实是属于非常浅显的常识,一些初识紫砂壶的爱好友们应该就会知道,希望我们以后的编剧导演们在涉及紫砂时能够更好规范一下实际,电视演绎也是紫砂传统文化发展传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