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他是顾景舟崇拜的紫砂大师

  • 日期:2018-04-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景舟晚年曾对自己的徒弟高振宇说,自己回望紫砂数百年,只看到了一人,此人便是清末紫砂大家邵大亨。

顾景舟晚年曾对自己的徒弟高振宇说,自己回望紫砂数百年,只看到了一人,此人便是清末紫砂大家邵大亨。

在上海仿古期间,顾景舟精仿过邵大亨多件传器,每仿必有心得。

大亨所作之壶,回归紫砂本质,一扫陈鸣远之后日趋繁缛的宫廷习气,追求器型朴质,形式和实用的精美结合。

还让他欣赏的,是大亨刚直不阿的性格。据闻大亨亦是麻子,身世曲折,从不随波逐流、附庸权贵,响当当一世好汉。

这让因出天花而破相的顾景舟又多了一分同病相怜之感。

邵大亨(1796-1850),活跃于嘉庆道光年间,宜兴上袁村人,其制壶以气韵见长,所作多简洁庄重,气度不凡。

邵大亨传器

八卦龙头一捆竹


邵大亨的传奇甚少,最为著名的当属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八卦龙头一捆竹”

“八卦龙头一捆竹”不仅传世的珍宝壶,更是即为罕见有明确历史背景可考的清宫御制紫砂器。

公元1826年,为庆祝道光帝平底张格尔叛乱,内务府置办礼器。一一呈上数百器皿,道光帝皆不满意。

唯有邵大亨的“八卦龙头一捆竹”,以64根竹节围合壶身,太极八卦为纽盖,将易经64卦象收于一壶中,正可谓“天下乾坤,一壶掌握。”道光帝得之分外的满意,大加赞赏。

鱼化龙


此壶选泥精细,泥色极为纯正。通身作海水波浪纹,线条流利,简洁明快。

鱼龙吐珠,神韵生动。壶盖安装的龙首伸缩自如,优美灵活。

掇球壶


清代高熙在《茗壶说赠邵大亨君》称:“其掇壶,颈项及腹,骨肉亭匀,雅俗共赏,晌者之讥,识者谓后来居上。

嘴注把胥出自然若生成者,截长注尤古峭。口盖直而紧,虽倾侧无落帽忧,口内厚而狭,以防其出。气眼外小而内巨,如喇叭形,均无窒塞不通之弊。

《宜兴县志》中记载的掇只壶之所以价值连城,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出自宜兴制壶大师邵大亨之手。

德钟壶


德钟也是邵大亨的经典代表作,大亨所作德钟,远看整器端庄周正,浑然天成。

近看可见技艺手法堪称巅峰,比例协调、结构严谨、泥色紫润,壶身手感极佳,触摸舒服。

邵大亨以自己的作品向世人证明,紫砂壶即使不书画陶刻,没有文人附心,也可以凭借自身的魅力,成为完整的艺术品。

这与顾景舟所认为的,光素器是紫砂的最高境界不谋而合。

为何顾景舟如此崇拜邵大亨?大抵是大亨之技艺确实是前无古人,也是因为大亨之器让顾景舟有一种精神上的皈依之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