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11位大师做的石瓢壶,谁做的有韵味?

  • 日期:2018-03-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壶,可谓是紫砂器中的王者,深受人们的喜爱。由陈曼生依照元代瓢器创造的石瓢壶,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传奇之旅,魅力恒久不衰。

石瓢壶,可谓是紫砂器中的王者,深受人们的喜爱。由陈曼生依照元代瓢器创造的石瓢壶,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传奇之旅,魅力恒久不衰。

石瓢壶的每一种变化,都独居美感,淡妆浓抹总相宜,牵动爱壶人的心。今天我们就来看紫砂大师们对石瓢壶的精彩演绎。

 一、顾景舟 

顾景舟大师最为著名的,就是五把传奇的大石瓢壶,除此之外,顾景舟大师还制作了子冶石瓢、矮石瓢、小石瓢等。


▲五把石瓢之唐云石瓢


▲五把石瓢之顾景舟石瓢



▲顾景舟矮石瓢



▲顾景舟朱泥截盖石瓢


▲顾景舟子冶石瓢


▲顾景舟小石瓢


▲顾景舟绿泥石瓢

 二、陈光明 

说到石瓢壶,不能不提陈光明。陈光明活跃于清末民初,和顾景舟一样,也曾在上海仿古。顾景舟评价说,当时上海仿古的紫砂艺人中,陈光明的手艺最高。遗憾的是其所制壶器流传至今的甚少。


▲陈光明段泥石瓢


▲陈光明段泥石瓢

 三、裴石民 




 四、徐汉棠 



▲四世同堂


▲四方开片高石瓢壶


▲开片椭圆石瓢

 五、何道洪 


 六、王寅春 


▲朱泥高石瓢

 七、吕尧臣 



▲冰片石瓢

说完了近现代的石瓢,我们再来看清代的石瓢。

 八、杨彭年 

陈曼生与杨彭年的相遇,注定了紫砂史上的不朽篇章,而石瓢壶是这不朽篇章中最耀眼的明珠。


▲曼生石瓢唐云八壶精舍藏品




▲乔鹭洲刻杨彭年制子冶石瓢壶

瞿子冶聘请壶艺名家杨彭年、申锡、吉安等制壶,在壶上书画并亲自镌刻,称“书绝,画绝,壶绝”三绝。申锡、吉安所制石瓢壶,主要是子冶石瓢。

 九、申锡 


▲申锡制瞿子冶铭顾景舟配盖石瓢壶



▲申锡制瞿子冶铭茶熟香温款石瓢壶

 十、吉安 



▲吉安制子冶铭诗文竹石图石瓢壶


▲吉安制子冶铭石瓢壶



▲吉安制子冶刻清溪泛舟图石瓢壶


▲吉安制行有恒堂梅花诗文石瓢壶

行有恒堂,是清朝第四代定王载铨的私人堂号,是他所专用,著有《行有恒堂初集》,他本人的文学修养较高,爱好收藏。行有恒堂款紫砂器多为道光、咸丰年间,精工细作,工艺上乘,也代表载铨的审美情趣,具有宫廷御用之风,是传之久远的珍贵文物。

 十一、何心舟 

何心舟,道光同治年间的制壶名手,与同时期的制壶好手王东石,在梅调鼎、任伯年、胡公寿等海派文人的参与支持下,在浙江宁波创建了著名的玉成窑。


▲何心舟小石瓢壶


▲何心舟石瓢底款日岭山房

每个爱壶之人,如果没有几把钟情的石瓢,将会是多么大的遗憾!有心爱的石瓢壶常相伴,是人生的一件乐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