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到底该“净养”还是“污养”?

  • 日期:2017-09-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般来说,家里喝完茶都会习惯性地把茶具里里外外洗干净,讲究的人隔三差五还会把茶具放到消毒柜里高温杀菌。可是对于紫砂壶就有很多不同的说法,那么紫砂壶究竟要“净养”还是“污养”呢?

一般来说,家里喝完茶都会习惯性地把茶具里里外外洗干净,讲究的人隔三差五还会把茶具放到消毒柜里高温杀菌。可是对于紫砂壶就有很多不同的说法,那么紫砂壶究竟要“净养”还是“污养”呢?

很多老玩客,都是污养,好好的一把壶表面被长年累月的茶头浇淋,从来不洗,兴致来了就放进水里煮一下,擦干净,但是长年累月的茶垢会滋生霉菌被茶壶吸收,这样做茶壶能卫生吗?更不要提美观了。

真正的好壶,仅仅是泥好、工好、款好还不够,还必须通过“养”;和“把玩”,才能使壶身更加细、润、柔,神情奕奕,温润如美玉。小编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一下:

1、常常擦拭

使用完后应用棉质的湿茶巾对壶体进行擦拭,可有效保持茶壶干净整洁。但注意擦拭时要谨慎为之,不可过度猛擦,特别是有曲线和“流涎”造型的壶,对壶的流、把转接处,壶盖的内口外沿、壶钮等转接处要细心擦拭,这些偏僻的角落更容易藏污纳垢,不及时清理的话会影响茶壶的整体养护效果。

沈建强|三丁合菊

2、茶壶的美,和茶垢没有任何关系

茶垢如山,只能说明茶壶用的久,不经常清洗,是“脏”。壶不会因为茶垢多就变古董,就升值了。把茶垢堆积在壶里不仅不能让壶变成古董,还反而会使壶“贬值”,试想把壶置于细菌的温床中,无论是壶的使用性还是观赏性,都会大打折扣。

3、不倒茶垢还会直接影响您的健康

我见过太多朋友,喝完茶茶渣不倒,放在壶里,说这样养壶养得快,其实这对养壶一点帮助都没有,只能多残留一些茶垢,给细菌滋生创造环境,俗话说“病从口入”,茶作为一种饮品更加要留心。

说到底,养壶也是养心,当你的心沉静了,壶也才会是沉静的,因而有人说,养壶就像养女人,需要精心细致的打理,只有用心去经营维护,才能养出一把漂亮的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