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名家汪寅仙记我的启蒙老师吴云根

  • 日期:2012-08-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汪寅仙 我的启蒙老师吴云根 一代宗师紫砂巨匠吴云根,是江苏省人民政府1956年命名为辅导员的七位老艺人之一。这七位紫砂老艺人是任淦庭、朱可心、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蒋蓉。20世纪五十年代,他们是紫砂工艺厂的奠基人,为培养新一代的紫砂技艺人员,呕心沥血。他们以正规的方式,进行全手工的基础培训,经常用抽查、考评的方法激励学生的进取性,而且互相配合,使学生能较快地掌握基本功。紫砂有今天,这个群体的作用,功不可没,永载紫砂史册。 四十八年前即1956年的11

---汪寅仙

我的启蒙老师吴云根

吴云根

一代宗师紫砂巨匠吴云根,是江苏省人民政府1956年命名为"辅导员"的七位老艺人之一。这七位紫砂老艺人是任淦庭、朱可心、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蒋蓉。20世纪五十年代,他们是紫砂工艺厂的奠基人,为培养新一代的紫砂技艺人员,呕心沥血。他们以正规的方式,进行全手工的基础培训,经常用抽查、考评的方法激励学生的进取性,而且互相配合,使学生能较快地掌握基本功。紫砂有今天,这个群体的作用,功不可没,永载紫砂史册。

四十八年前即1956年的11月8日,我被录取进紫砂工艺班,当一名正式学员。非常有幸地被分配在吴云根辅导的班上。那时吴辅导已一65岁了但常笑咪咪地对着我们。他的身体很结实,精神很饱满,他平时好运动,他有时抛石锁,夏天还到大河里洗澡,大家都非常佩服,学生看到老师身体很健康都很高兴。他对学生非常关爱,传授技艺毫不保留,非常耐心细致。我们第二届学员一共招收三十名,其中十五名在他班上。我们先学做砚台、贡壶、柿圆、果圆、犀尊、木瓜壶,每一个品种必须做到合格后,才能够翻换新品种。在学习中他要求我们要又好又快,他说做不快的人,也一定做不好。每一品种都讲操作规程,必须按部就班地完成。他对我们态度很和蔼,但要求很严格。在传教上他全身心地投人。不仅关心学习,而且关心生活和成长。他强调每个人在工作时的动作和坐势,这关系到能否得力干活的要领,且关系到身体健康,特别不能弯腰,两只脚踏在地上要着实平稳,以防以后做出驼背来。另外他还常常私下问我,你家庭经济有没有困难,有需要不要客气,我虽然从没向老师借过钱,但从内心里十分感激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

1958年的春天,紫砂厂又招收第三批学员,我就被抽出来了。我在吴辅导身边虽只有一年半多,但得益匪浅,我在他班上年纪最小,力气最小。学习开始,我的成绩并不算好,排在第三类中,但老师从没有厌弃我,看到我慢慢在进步,他非常高兴。那时的节假日,我很少休息,除了正常的学习任务外,我也常常私下学一点花货的琢挡活。老师见我肯学,他高兴得很,叫起我"老长埂"(老巴子),说要带我到老朱(朱可心)那里去,后来他真的带我到朱老那里,对朱老说,你帮我带带这个"老长埂"她喜欢琢挡活。朱老满口答应,这使我喜出望外,他老人家的那种豁达开朗、大度谦和的精神令人敬佩。遇到这样的好老师也是我的幸运。师生之间真诚纯朴的感情是我一生的良好开端。

今年是吴云根老艺人诞辰一百一十二周年,逝世三十五周年。写此短文,表达我缅怀师父之情,我要学习弘扬师父为紫砂事业的奉献精神。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