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的收缩率与烧成温度

  • 日期:2019-11-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泥具有优良的可塑性能,其指数为17.5,属高可塑性泥料。由於紫泥是深藏於岩石覆盖的陶土矿内,未被污染的紫泥所含有机物质几乎没有,其收缩率较小……

紫泥具有优良的可塑性能,其指数为17.5,属高可塑性泥料。由於紫泥是深藏於岩石覆盖的陶土矿内,未被污染的紫泥所含有机物质几乎没有,其收缩率较小,泥坯乾燥收缩率约4~5%,烧成收缩率约5~6%。另外由於有较高的泥坯强度,因此符合规范制作的紫砂泥坯在合理的乾燥、烧成条件下,其变形程度很小。这些就是紫砂陶艺精致、严谨、一丝不苟的前提条件。相比之下,红泥的收缩率要大於本山绿泥和紫泥。红泥的收缩大约是15%。

赵江华作品《玉璧提梁》

紫砂器的适宜烧成温度紫泥是1150度,烧成温度范围较宽,温度上下一、二十度均能成陶,只是随著温度升高色泽也逐渐变深,当然超过临界温度就要变形或发泡。红泥与本山丝泥烧成性能不如紫泥,第一是烧成温度较紫泥低;第二是烧成范围较窄;第三易出现『风惊』等致命的缺陷,因此红泥与本山绿泥常用来做为化粧土。过去用龙窑烧紫砂,受气候、燃料等影响较大,烧成的紫砂器色泽色差较大,後来改用倒焰窑烧成,情况略有改进,但窑腔内的温差还是有的。如今用隧道窑烧成,各种仪表自动监控,窑腔截面又较小,上下温差就很小了,色泽基本上可以一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