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使用紫砂壶,最“怕”的是什么?

  • 日期:2021-12-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这些玩紫砂壶的忌讳,你一定得知道!

紫砂壶的使用有许多讲究,一把好壶,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适得其反。今天来和大家说说用壶的一些忌讳,看看紫砂壶都“怕”些什么。


1. 怕摔

紫砂壶的材质介于陶与瓷之间,它与大多数陶瓷产品一样,特别怕摔。一旦发生磕碰碎裂了,即使是用锔瓷或金缮等方式进行修复,也无法恢复到最初的样貌了。

所以,平时使用紫砂壶,切记轻拿轻放,不要放在桌子边缘。同时找一个安稳的地方妥善保存,放在孩子或小动物所碰不到的区域,以免出现意外。


2. 怕油

壶友们都知道,紫砂壶经过长时间使用之后,表面会有一层含蓄内敛的光泽,俗称“包浆”。但需要了解的是,紫砂壶的“包浆”与我们平时所理解的“油脂”有很大的不同。千万不能为了让紫砂壶看起来更有光泽,而将其表面涂抹上各种油脂,紫砂壶的光泽,是养出来而不是抹出来的。

同时,应尽量让壶远离厨房等油烟重的区域,紫砂壶的吸附性很强,如果不慎吸附油脂,很容易传出“贼光”,培育出含有斑点的壶。所以爱壶,就让你的壶远离油吧。


3. 怕温差

平时泡茶,一般采用80°-100°的水为主,而紫砂壶的烧制温度约在1050°-1200°之间,所以正常情况下,紫砂壶的耐高温性能是相当不错的。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遇到短时间内骤冷骤热、温差过大的情况,有些紫砂壶容易产生惊裂现象,尤其是薄胎紫砂壶或朱泥壶。所以,冬天泡茶时,在倒入沸水之前,最好是先用温开水淋壶身表面,再冲入同温度的热水,让壶身先预热,也是所谓的温壶,让紫砂壶逐渐适应之后再使用。


4. 怕“懒”

喜欢壶里茶山的人,往往在泡完茶后,只除去茶渣,而将茶汤留在壶内让其阴干,但如果维护不当,壶中就易产生异味,所以在泡用前应以滚沸的开水冲烫一番,再进行新茶的冲泡。

一般建议大家每次泡完茶及时清洗,把茶渣倒掉,并用热水涤去残汤以保持清洁,更合乎卫生。千万不要让剩余的茶渣在壶内久闷,这样会产生酸馊异味,对紫砂壶有害无益。


5. 怕洗涤剂

清洁紫砂壶时,切记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学洗洁剂刷洗。洗涤剂中有许多化学成分,这不仅会把壶内已吸收的茶味洗掉,还会让紫砂壶吸附洗涤剂的味道。同时,洗涤剂很有可能会刷掉茶壶外表的光泽,建议使用软牙刷蘸温开水,或用食用小苏打,轻柔清洗。

另外,当紫砂壶有污渍时,千万不要用含金刚砂的抛光布或者钢丝球清洗,这样容易破坏壶表面结构,留下划痕,影响美观。建议用软毛刷、棉布,轻柔清洗。


6. 怕晒

尽量避免把茶壶置放于阳光下暴晒,不然会对壶体表面的光泽造成一定影响。

清洗之后的茶壶,不需要晒干,更不能烘干,只需置放于阴凉的环境中自然沥干即可。


养壶说起来好像挺复杂的,其实做起来很容易,只需平时一点一滴在细节上多注意。善待它、爱护它、正确地使用紫砂壶,久而久之,它就会焕发出不同以往的光泽与气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