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知识|朱泥壶为何出现开裂?如何防止开裂?

  • 日期:2021-10-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知识|朱泥壶为何出现开裂?如何防止开裂?


冬天喝茶是非常有益健康的一件事,用紫砂壶泡茶,不仅能泡出茶香浓郁,没有熟汤气,因为紫砂独特的透气性,而且泡茶好喝。不过冬天日益转冷,会发现紫砂壶身上有小裂纹,才发现自己用的好好的壶,怎么开裂了,怎么出现裂纹了?也没有碰到过和磕过,怎么就裂了?那朱泥壶出现开裂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防止朱泥壶开裂?

  朱泥壶出现开裂的原因  

朱泥壶制作过程中延展性好,但是烧结之后坚实易碎,气孔相较紫泥较少,导热过快,因为壶小胎薄的关系,外界温度对壶体影响迅速,当朱泥壶长久未使用或者壶身已经完全干燥或外界温度低于常温太多的情况下,热水若直接倒入温差过大的壶体,就会容易引起“惊裂”的现象,类似生活中常见的热水倒入冰冷的玻璃杯之后,玻璃产生的掉底反应。

冬天在使用紫砂壶时容易炸裂。在冬天,环境温度太低,紫砂壶的壶身温度本身比较也低。由于朱泥本身烧制的温度就比紫泥等泥料要低很多,加上朱泥的致密度比其他泥料要高,气孔透气性相对低,在温差发生急变收缩时没有气孔余地来缓冲时便会引起壶的惊裂。如果用滚开的热水直接倒入朱泥壶冲茶,就有可能出现紫砂壶开裂的现象。

沈建强制大合菊壶

  冬天,如何防止朱泥壶开裂  

在使用朱泥壶的时候,建议先用开水淋壶身表面,然后再冲入同温度的热水,也是所谓的温壶,让壶身先预热,减少温差的突然变化。不可直接使用沸水。朱泥壶含铁量高,烧结后膨胀系数和热裂性都大。久未使用,壶身完全干燥的情况下,不可直接开盖冲入热水。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应更加注重这一环节,就能够避免很大减少惊裂的发生。

一把好的紫砂壶如不加以保养,其价值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大打折扣。养壶是泡茶过程中的雅兴之举,其目的虽在于“器”,但主角是“人”。其实,保护好紫砂壶其实不需要很繁琐的步骤,恰恰是日常使用过程中细心一点,就可能保护好你所心爱的紫砂壶了。

凌锡苟制报春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