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常见紫砂壶玩壶过程中碰见的问题

  • 日期:2018-05-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很多壶友在玩壶时会遇到许多问题而苦闷,与其在遇到问题而被迫解决,还不如我们提前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常见碰到的问题呢,这样更添我们壶友对于紫砂壶的喜爱,壶友们说呢?那么下面我就来说一说

很多壶友在玩壶时会遇到许多问题而苦闷,与其在遇到问题而被迫解决,还不如我们提前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常见碰到的问题呢,这样更添我们壶友对于紫砂壶的喜爱,壶友们说呢?那么下面我就来说一说

朱泥类的壶吸水问题

朱泥类的壶本身密度高,因此最适合泡轻发酵的铁观音等高香茶,逼香快,扬香高。朱泥壶内的水不易收干,并不表明泥料有问题,而是它泥性所致。紫泥、绿泥一类的泥料所制的壶,相对密度低,残水收干快。

紫砂壶盖口有一圈痕迹,是不是残次品

这个是紫砂壶在整口后留下的痕迹,整口就是修整口盖切合,以便口盖通转且严密。物理打磨的话,这个痕迹就会比较明显,有砂感颗粒暴露。

新壶收到后,内有白色颗粒

这是紫砂壶烧制前,涂抹壶口盖处的石英砂。作用是防止口盖粘连壶口,方便烧成后取出。不是所谓的化工原料,正常清洗掉就可以。

口盖松紧问题

很多壶友要求“左右使力纹丝不动,转动很滑爽”,也就是俗称的严密、通转,认为口盖稍松就是不合格,这个观点是不对的。泡茶的时候,如果茶叶碎末比较多,很容易卡在口沿上,盖子盖下去,不顺手。

轻微的晃荡并不是质量问题,这与泥料收缩性、整口都有一定的关系,只要不是影响壶的气密性,都是可以接受的。手工相比机械流水的产品,成就的不精美也是其魅力所在。

出水的问题

玩壶,爱壶,家里的壶不可能只有一把,在泡茶的时候往往会在不知觉中进行比对,为什么这把壶出水好,那把壶出水差一点呢?

壶的出水流速,主要由流根位置高低形成的水压决定;壶的出水流量,主要由流身最窄处孔径大小影响。

壶的流根位置太高,壶的流内不平整干净,壶的流壁厚,外观粗而内径细,壶的出水网孔被部分堵住形成虚张,壶的钮上进气孔太细而形成负压等,均可造成壶的出水不畅。一把出水给力的壶,泡茶时会很舒爽,可能还会影响泡茶人的心情哦。

壶上怎么有白点和黑点?

白点和黑点是原矿料中的云母和铁质。紫砂原料中云母和铁氧化物都是普遍存在的,成品壶中有少量白星,黑点是在紫砂壶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太多而影响到美观就可以。


紫砂壶的“网孔出水”是怎么一回事?

紫砂壶有分球孔、网孔和独孔三种。网孔的是比较常见的,像一些出水比较好的壶型也都是不装球孔的。球孔多是为了器形出水考虑,泡小叶的茶叶也不错。独孔则多是以前老壶的打孔方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