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国大师徐汉棠的紫砂壶开片艺术

  • 日期:2024-03-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开片,本为瓷器釉面的一种自然开裂现象。陶艺家们匠心妙用,通过嵌泥技法,将其运用到紫砂壶上,从而产生了一种独特的紫砂壶装饰工艺。国大师徐汉棠就制有多款开片紫砂壶(多为石瓢壶),开片纹饰遍布壶身,十分精致美观。

开片,本为瓷器釉面的一种自然开裂现象。陶艺家们匠心妙用,将其运用到紫砂壶上,从而产生了一种独特的紫砂壶装饰工艺。

瓷器开裂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成型时坯泥沿一定方向延伸,影响了泥分子的排列,另一方面是由于坯、釉膨胀系数不同,焙烧后冷却时釉层收缩率大。这种特殊的釉面开裂效果,给人以自然、古朴的美感,是一种瑕疵向艺术的转化。

开片

瓷器开片

至于紫砂壶开片的形成,乃是通过嵌泥装饰技法实现的。

嵌泥,坯体装饰的一种,在已成型而尚未烧制的紫砂壶坯上,刻出图案凹槽,填进与壶体本色不同但烧成温度相同、收缩比例相近、泥性相融的其他紫砂色泥,用成型工具修整使之服帖吻合,入窑烧成后就形成了美观的纹饰。

预先刻划出的是若是细密的线条纹路,便得到了紫砂壶上的开片裂纹,因裂纹如裂冰般钝直、层叠,故又称“冰纹”。

徐汉棠

徐汉棠大师

徐汉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一代宗师顾景舟的得意弟子],就制有多款开片紫砂壶(多为石瓢壶),开片纹饰遍布壶身,十分精致美观。

徐汉棠

腰圆冰纹石瓢壶

徐汉棠大师此件腰圆冰纹石瓢壶,是在传统“满瓢”基础上进行改动,壶身化圆为腰圆,三足变四足,壶足高耸、外撇。此壶制作时意在追求线条的流畅舒展,反复权衡比例的协调与秀美,显现了简朴大方、刚柔相济的气度。不规则开片纹饰遍布足、底、身、肩、盖、钮、流、把,甚是精巧。

徐汉棠

四方开片冰纹壶

徐汉棠大师此四方壶形态清雅,冰纹点缀平添一抹色彩,华与实相结合,真有隐士之风。壶身四方型丰敛自如,线条过渡甚是爽利,壶把刚中有柔,和顺有劲。壶嘴直流有力,保证了通畅的出水效果。光素壶身冰纹装饰非常独特,纹理清晰,色彩分明,颇具老味。

徐汉棠

四方开片高石瓢壶

徐汉棠大师此四方高石瓢壶为传统造型,壶呈高四方,上小下大,中心下垂,浑方器方中寓圆,扎实稳重。直流,四方盖,桥形钮,四柱形圆足。通身别开生面的色泥开片,装饰自然合体,其质朴的泥色与方正的器形相得益彰,是徐汉棠大师用心之作。

徐汉棠

开片四方石瓢壶

徐汉棠大师此件开片四方石瓢壶,整壶保存完整,泥土淘洗精细。其造型为扁圆,桥形钮,盖口契合严密,短直流,环状柄。上小下饱,斜腹渐收,斜面过渡自然。壶身遍布金色开光线纹。综观此壶,壶身、流、把、钮、足搭配恰当,线条利落明快,起承转合交代清楚,显得挺拔精神,沉静而深意隽永。

壶体造型古朴典雅,形器雄健严谨,线条流畅和谐,大雅而深意无穷,光芒内敛,韵味深沉,散发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名家之器,精妙无比。


徐汉棠开片紫砂壶作品,不仅呈现出独特的紫砂壶装饰效果,还展现了陶瓷科学与艺术审美的完美结合。徐汉棠精心选择不同的泥料进行嵌泥,在开片的过程中掌握火候和温度,使得开片效果更加精细细腻;同时,他对图案构图、比例和整体设计的把握也十分出色,使得每一件作品都具备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