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常见的装饰工艺

  • 日期:2019-1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历经数百年岁月,她在广大使用者心中的意义已不仅仅只作为泡茶的工具而存在,陶刻、绞泥、泥绘、镶金、贴塑等多种装饰工艺均可存于壶上,使紫砂壶在今天更多地成为了艺术的载体……

紫砂壶历经数百年岁月,她在广大使用者心中的意义已不仅仅只作为泡茶的工具而存在,陶刻、绞泥、泥绘、镶金、贴塑等多种装饰工艺均可存于壶上,使紫砂壶在今天更多地成为了艺术的载体……

今天就来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紫砂壶上那些常见的装饰工艺。

一、陶刻

陶刻是在紫砂壶的坯体上镌刻书画、装饰图案的一种方法。紫砂陶刻艺术注重写意笔墨的线描变化,辞章、短句、诗词在壶体上的布局,使造型、陶刻更协调共融。

陶刻手法有印刻、空刻之别,刀法为单刀侧入法和双入正刀法。

陶刻·范建军《知足茶具》

二、绞泥

绞泥是通过揉和、拍打、按压等不同的手法,使两种或是两种以上不同的泥料绞合在一起。制壶艺人通过不同的手法让其呈现自然和谐的图案,如雨后彩虹,天际流云等,看上去虽然尽是一些不规则的纹饰,但却宛若天成,亦真亦幻。

绞泥·孔春华《六方如意》

三、泥绘

泥绘是用毛笔蘸取调和的十分稀薄细腻的泥浆,在紫砂半干的坯体上作画,有单色的,也有两种以上色彩的,题材多为山水、花卉之类,多以中国画形式表现,烧成后泥绘作品具有浅浮雕、薄意雕的艺术效果,古朴雅致,意味隽永。

泥绘·李峰《正四方》

四、金银丝镶嵌

金银丝镶嵌工艺通称为“金银错”。金银丝镶嵌的工艺操作,采用堆、雕、镂、塑、嵌、刻等多种手法,先将纹饰图案画在器物之上并刻出凹槽,然后把加工好的金银丝嵌入槽内敲实,然后再打磨,使金银丝和器物融为一体。一件看似简单的作品,可能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断金错银,凝固时间。

镶银·鲍仲梅《蟠龙万寿》

五、贴花

贴花是紫砂壶常用的一种装饰工艺,多数是用在花货中,一般是在壶身、壶盖、壶把和壶颈的位置,装饰素材一般用与壶身相同或者不同的泥料。

贴花装饰极富观赏性,不同的器形和造型,在贴花的运用上按装饰题材来定,形成效果也不同。

贴花·郑剑锋《春华秋实》

壶友们都有哪些装饰工艺的紫砂作品呢,欢迎留言和一壶分享、交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