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云肩如意壶

  • 日期:2022-10-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云肩如意,又名“云肩三足鼎壶”,为顾景舟大师所创经典壶式之一。顾老以三足圆鼎为最初灵感,结合云肩与如意纹饰,创作出云肩如意壶,饱含美好祝福,寓意万事如意。

云肩如意,又名“云肩三足鼎壶”,为顾景舟大师所创经典壶式之一。云肩乃古代中国妇女传统衣饰,绕脖一周,佩戴于肩。因多做成如意云朵式,并多以彩锦绣制而成,如雨后云霞映日,故称之为“云肩”。

顾老以三足圆鼎为最初灵感,结合云肩与如意纹饰,创作出云肩如意壶,饱含美好祝福,寓意万事如意。最初云肩如意是圈足的形式,后在其基础上,将圈足改为外撇三足,延展的弧度使壶体在视觉上更显挺拔,气度更为高逸。

云肩如意造型简练有致,壶身呈扁圆鼓状,肩部以灵芝如意纹装饰,搭配凸弦纹,通体气度浑厚凝炼。盖沿装饰回纹,寓意富贵绵延。宝珠钮四面装饰如意云头,云端向上,似花蕾含苞待放。既有青铜器之古韵,又显时代装饰精巧,氤氲艺术美感,后人亦竞相摹古。

 

《云肩如意壶》佳作赏析


范建军《云肩如意》

此云肩如意壶为范老师选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泥色温润朴雅,造型端庄优雅,展现作者扎实的制壶功底。整壶器型稳重,犹如铜鼎,肩上环线之下,云纹横亘肩腹,漫及流把,似有仙气袅袅升腾,清新怡神。壶盖之上,数个如意包裹,呈花苞之貌,精美雅致。盖与壶身交接之处,以回字纹饰之,平添高雅气韵。底部三鼎足轻盈托起壶身,更显雍容端庄。整壶从泥料、造型、工艺至神韵俱佳,是一把欣赏、把玩、实用的精品,值得收藏。


许兵《三足云肩如意》

云肩如意壶为顾老经典代表作品,此壶摹古而作,采原矿紫泥制成,泥色古朴温润,造型端庄优雅,显示出作者扎实的制壶功底。

此壶器型稳重,犹如铜鼎,肩上环线,线下有云纹,云纹横亘肩腹,漫及流把,似有仙气袅袅升腾,清新怡神。器上,顶立数个如意拼凑成花苞模样,宛如华彩欲放欲扬。盖与壶身交接之处,又有云字纹,可谓其金绣云肩,放怀如意,值得收藏。


周菊英《云肩如意》

此壶器型稳重,犹如铜鼎,肩上环线,线下有云纹,云纹横亘肩腹,漫及流把,似有仙气袅袅升腾,清新怡神。流把各饰一段如意纹,全器贯通,和谐统一。壶钮由数个如意拼凑成花苞模样。高颈,以回字纹装饰,可谓其金绣云肩,放怀如意。

如意象征着吉祥与祝福,此款云间如意壶给人一种云上舞蹈的感受。云间如意突出的是一种温和而古雅的气质,器型端庄秀气,壶肩处围绕一圈的云纹增添立体感,同时艺术效果强烈。整器自然朴素,胎质细腻,大方而优雅,值得收藏。


汤先武《云肩如意》

此款《云肩如意》紫砂壶为作者选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泥色温润朴雅,造型端庄优雅,设计简约别致。壶身敦实稳重,云纹横亘肩腹,似有仙气袅袅升腾,清新怡神。压盖穹起,圆润饱满,钮若花苞,精美雅致。直流挺翘,出水爽利,耳把大气,提携舒适。整器线条简洁利落,以实用性为出发点,与艺术之韵美妙结合,雍容端庄,是一把非常实用的杀茶利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