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 | 史上最经典的三款如意壶

  • 日期:2022-09-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仿古如意、云肩如意、大彬如意,紫砂壶中经久不衰的三大如意壶经典器型。

如意,自古以来乃祥瑞之器物,从如意中提炼并设计出各具特色的如意纹样,并与紫砂相结合,经历代名家大师之手,成就紫砂艺术史上经久不衰的三大经典之作。


一、仿古如意

如意纹在紫砂壶上的应用,最经典的当属仿古如意壶。其由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所创,在传统仿古壶的造型上,加饰心形如意纹饰,塑就饱满之气韵。

壶身由四片丰满肥硕的如意组成,纹样舒展有致,和谐对称,形如花朵,自然尔雅,呈现出行云流水般美感。加之壶嘴、壶把上的线条装饰,更添涌动之姿。


叶永君《全手如意》

口盖紧密吻合,合成一条饱满的圆线。上弧面略宽、下弧面略窄,展现了顾老对于“黄金比例”的追求与拿捏。桥形如意钮,与壶身如意纹相对应,浑然一体。

整壶于传统中见新意,以如意贯气,寓意吉祥称心、美好如意,形、神、气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顾老传世紫砂器中,最具知名度的代表作之一。


高超《仿古如意》


二、云肩如意

云肩如意,又名“云肩三足鼎壶”,为顾景舟大师所创经典壶式之一。云肩乃古代中国妇女传统衣饰,绕脖一周,佩戴于肩。因多做成如意云朵式,并多以彩锦绣制而成,如雨后云霞映日,故称之为“云肩”。

顾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取古代器物——三足圆鼎之型,结合云肩与如意纹饰,创作出此云肩如意壶,饱含美好祝福,寓意万事如意。


范建军《云肩如意》

整器造型简练有致,用细部雕琢加以变化。以灵芝如意纹装饰,每瓣如意纹都用薄脂泥粘贴于肩部,搭配凸弦纹,通体气度浑厚凝炼。盖沿装饰回纹,寓意富贵绵延。

宝珠钮四面装饰如意云头,云端向上,似花蕾含苞待放。底部三撇足,延展的弧度使壶体在视觉上更显挺拔,气度更为高逸。整体既有青铜器之古韵,又显时代装饰精巧,氤氲艺术美感,不愧为大师之作。


许兵《三足云肩如意》


三、大彬如意

大彬如意,由明朝制壶大师时大彬设计制作,既有“事事如意”之意 ,又有“三足鼎立”寓意。于1984年在无锡市甘露古镇明代墓中被发掘,出土于明代华太师华察之孙华师伊墓中。

在时大彬以前,紫砂壶制作尚处于“斫木为模”的阶段,时大彬摒弃了传统的成型方法,不借助模具,而采用敲打、镶接泥片的手工成型方式,是紫砂壶制法的一大飞跃。


徐元明《三脚如意》

整壶造型丰满大方,壶身似球形,下承三足,盖面贴有四瓣如意纹饰,分布匀称,工艺精良。盖钮如珠,中部留有出气小孔。三弯嘴内敛,端庄优雅且聚气。

大彬如意器型古朴雅致,做工讲究,大气不洪,完全展现了时大彬的制壶风格。无论工艺还是气韵,都堪为明晚期最佳作品之一,至今仍是后人不断效仿之楷模。


陆虹炜《全手大彬如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