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六方壶

  • 日期:2022-09-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六方壶发展至今,款式多样,且各具特色。从早期的六方大彬壶到历史悠久的僧帽壶,再到经典器型的雪华壶,无不展示出方器匀挺而又富于变化的特点,将方器之精髓把握得恰如其分。

六方壶根据几何造型衍生而来,其形体明快挺秀,具有阳刚之气,线条舒朗,棱角清晰,将方器的几何之美尽显淋漓。作为经典的方器款型之一,六方壶的造型达到了方器“线条流畅,轮廓分明,平稳庄重”的要求。

紫砂方器传世较少,而经典的六方传器则更少。目前已知出土并有确切纪年的较早的方壶,是于1986年在扬州江都丁沟乡出土的一把大彬六方,发掘时伴有砖刻地券一方,乃知出自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的墓葬。

六方壶发展至今,款式多样,且各具特色。从早期的六方大彬壶到历史悠久的僧帽壶,再到经典器型的雪华壶,无不展示出方器匀挺而又富于变化的特点,将方器之精髓把握得恰如其分。其制作难度颇高,尤其是钝角、大圆角的处理,非经验老到者不能为。


《六方壶》佳作赏析


庄玉林《全手紫君六方》

此壶形体明快挺秀,线面过渡流畅,六方壶体,寓巧丽与刚健之间,周正挺拔,温润如玉。钮、流、把方中见圆,简约中见丰满。壶嘴弯流而上,耳把柔雅别致,压盖与圈足相互映衬,古韵悠然。骨与肉在对立中统一,方器的精髓掌握得恰如其分。

壶身由周伯其之子周竹亭陶刻,正面陶刻刘球《山居》诗句“水抱孤村远,山通一径斜”,反面刻绘山水人家,卓显清幽雅韵。周竹亭深得父亲真传,刀法熟稔,画面布局精妙。整壶将方器之美、文人壶之韵展现得淋漓尽致,制艺精妙,可谓赏用俱佳,值得一玩。


施小马《六方龙凤》

此壶采用一厂保存至今的老黑料全手工精制,六片拼接成型,为非常实用的精工小品,作者此款为限量款。壶身采用汉砖“龙凤”纹理,寓意富贵吉祥,六六大顺,故名“六方龙凤”。整壶壶身饱满,线条硬朗,自壶肩至口、盖、钮,以六方形平面逐渐堆叠,极富层次感。弯流、方把与身桶的角度相互呼应,搭配加底,使整体更具飞扬舒展之势。此壶乃施小马老师的稀缺新品,作为当代方器的代表性人物,其手造之精品,必引藏家竞相珍藏。


施小马《铜砣六方》

《铜砣六方》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施小马老师方器中的经典造型,其外甥鲍廷博也多次摹古,是市面少见的藏品。据作者回忆,泥料为自己在一厂时亲手调配,全手精工,当时所制都为一厂销往台湾。

器型设计源于古代度量衡的概念,壶体呈六方称砣形,片片相接,线面利落,棱角分明。钮、流、把也都以六棱装饰,疏朗大方,曲直有度,刚与柔的线条结合得非常有味道。一厂老料更彰显出强烈的砂感和浓厚的老味。

整器看似简洁质朴,但十分讲究各部位比例的和谐,线条弧度所展现出的力量。形制严谨,不拖泥带水,正如施小马大师的为人一样,低调内敛,自有锋芒。


许兵《全手明式六方》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老紫泥,全手工精制而成,砂感强烈,透出古朴之味。壶身以六方塑形,形体明快挺秀,线面过渡流畅。流、把以棱线饰之,显得灵动飘逸,端庄优雅。整器在保留光素器光润美感的同时,巧妙地融入了明式的形体风格,方中寓圆,刚柔并济,气韵通贯,是一把颇为实用的方器精工之作。


袁辉《闲亭六方(曹亚男书铭)》

此壶在传统壶式上进行创新,以六方入壶,块面饱满挺括。珠钮、弯流、飞把均以六棱装饰,钮作圆钉装饰,六边形平面自壶钮至壶盖层层堆叠,层次丰富,古味十足。整壶线条辗转流畅,有张有弛,曲直有度,既体现出谦谦君子之风,文人雅士之韵,又有一种开阔洒脱之气。

壶身由厉上清徒弟曹亚男铭刻,正面陶刻“紫玉壶上露华浓”,反面刻绘莲花之象,清幽雅致。280CC黄金容量,成色、造型、工艺、气韵俱佳,值得入手品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