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上)

  • 日期:2024-04-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现在市面上的紫砂壶多种多样,如果没有事先做好功课,在挑选紫砂壶时很容易挑花了眼,甚至可能上当受骗。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是很多购壶者的疑问所在。

现在市面上的紫砂壶多种多样,如果没有事先做好功课,在挑选紫砂壶时很容易挑花了眼,甚至可能上当受骗。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是很多购壶者的疑问所在。

由于审美情趣的不同,每个人对于紫砂壶外观的要求有着较大的差异,这里撇开欣赏的角度,仅就最基本的实用功能,探讨有针对性地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时,可以纳入考虑的几个方面。

佘海平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佘海平制 无极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1.选择紫砂壶材质

不同材质的紫砂壶有着不同的适茶性能,选壶之前应先辨别材质种类。

(1)用眼看:

根据胎质呈色可以基本辨别紫砂壶材质种类。

紫泥类材质烧成后一般呈各种深浅不一的紫色调,如紫红、紫棕、紫褐、深紫色等。绿泥类材质烧成后基本是属于纯色系的黄色调,如米黄、亮黄色等。红泥类材质烧成后则呈多种红色调,如大红、橙红、暗红色等。红泥类中的朱泥材质烧成后一般结晶程度较高,色泽会更艳丽明亮。而团泥类材质烧成后的砂质颗粒效果尤其明显,因是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紫砂矿料融合共生而成,故色调会更丰富。如:有各种黄色调中透出红色的,也有在各种紫褐色调中透出红黄色等。

徐聪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徐聪制 鼓竹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俗话说“紫砂看砂”。纯正的紫砂材质不论由何种泥色及何种颗粒组成,都具有胎质颗粒自然,色泽温润的效果。

若采用石英砂、缸砂等调配,烧成后颗粒突兀,排列无序,色调黯然。陶土类材质一般烧成后胎质比较疏松,色泽不润洁,表面比较干涩,有明显的吸水性,敲击时音粗而韵短如瓦罐。有些为了提高烧结程度,采用泥浆调制的泥料,烧成后胎质致密坚硬、玻璃相较重,表面比较光亮,基本看不到砂质颗粒的色泽变化,并且吸水性较差,敲击时声脆韵长如瓷器。

恽志培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恽志培制 石瓢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2)用手摸:

通常用拇指在壶体表面顺势轻轻推移,可以判断胎质的润泽程度。纯正紫砂壶材质给人手感舒畅,细而不腻有如摸豆沙的感觉,并且手汗也同时会在壶表留下一定的印迹。

许兵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许兵制 掇球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3)用耳听:

听声音可以辨别材质的吸水性能。将热水加入干燥的壶中,可以从敞开的壶口倾听壶体吸水时泛气泡的声音。由于材质及烧结程度的不同,气泡的声音一般会持续数分钟至十多分钟不等。

而一些冲浆类的材质,因结晶程度较高,吸水性能较差。冲入热水后,一般不会听到胎质吸水的气泡声,而会听到微细的似陶瓷裂变的应力变化声音。

陶土类材质尽管也会有吸水声,但一般吸水会比较快,并且在热茶水冲淋之下壶体光泽无明显变化。纯正紫砂材质的壶体遇热水冲淋处砂质感尤其明显,并且壶体颜色会较深,冲淋后的壶体和常温下的壶盖会有明显差别,表面也很快会泛出光润色泽。而一些陶土类和冲浆料材质即使长时间泡养也无明显变化。

范萍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范萍制 松桩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红泥类中的大部分朱泥材质因烧结程度较高,比较适合绿茶类及轻发酵的包种茶类等清香、活性较大的茶叶,如龙井、碧螺春、文山包种茶、香片以及其他嫩芽茶叶等。少部分颗粒比含量较大、烧结度相对较低的朱泥壶,可以根据其特性作更广泛的选择。红泥类中的紫砂红泥及紫泥类因质性相似,可以根据胎质的烧结程度选择适合的茶叶。

一般烧结程度适中的紫砂壶,可选择红茶、乌龙茶类中比较重滋味的茶叶,例如铁观音、水仙、单丛等。

而烧结程度略低的紫砂壶,则适合活性较小、比较浓味的陈年茶,如外形紧结、枝叶粗老的普洱、老茶等。绿泥类、团泥类中颗粒比含量较大的材质,则适合茶味低沉的黑茶类以及一部分经过焙火的茶类,特别是用来泡饮经过烘焙过的茶类,不仅能遮掩茶叶焙火留下的焦燥味,也更能表现茶的喉韵。


点击跳转→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