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玉瓷丨洒脱纯粹的青瓷大师——王传斌

  • 日期:2021-02-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王传斌,男,一九六二年九月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自幼聪慧,具艺术天赋。从事龙泉青瓷创作近三十年,徙喜欢到孰著,潜心硏究龙泉青瓷傅统造型及工艺,在造型设……

王传斌,男,一九六二年九月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自幼聪慧,具艺术天赋。从事龙泉青瓷创作近三十年,徙喜欢到孰著,潜心硏究龙泉青瓷傅统造型及工艺,在造型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独树一帜。经验丰富。

他是一位集绘画、雕塑、刻写于一身的传奇陶艺师,曾得到我囯蓍名雕塑大师周轻鼎教授和中国美术学院雕塑家陈长庚教授的倾心指导。

每一件作品他都力求出新,追求工艺精美,袖色纯正。作品如其人,初看觉得平淡无奇,然而细察之下顿觉其作品赏心悦目、典雅、端庄、厚重,总能把龙泉青瓷釉瘟润如美玉,晶莹如翡翠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近日他创作的金属镶嵌陶瓷——金(银)镶玉系列,更是熔青铜器的端庄厚重与青瓷的温润如玉于一炉,精妙绝伦,美不胜收,堪称龙泉青瓷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获得鉴赏家的广泛赞誉。

此件银镶玉盖罐体量大,敛口丰肩,腹部内收,圈足内卧。盖沿略宽与口沿,盖上配如意桥钮坡形盖,腹部镶嵌银饰如意衔环。青白对比明确,衔环之上錾刻精美如意纹饰。将青瓷的内敛与银器的华丽巧妙的融合在一起,雅俗共赏。

除了这一设计,王传斌在传统纹样的应用上也是独有一号,他的“祥云系列”也是被广大收藏家争相收藏的作品。

“祥云壶承”是王传斌老师“祥云系列”中的代表作品之一。此壶承为圆形,盖面略微凹陷,面上有漏,盖沿下垂至承近底处,整个盖面装饰浮雕祥云纹饰。

用此承品茗是一种美妙的享受。茶叶片片,仿若秋日落叶,祥云层层叠叠,层次感丰富,盖沿用不规则线条修饰,仿若流水、浮云,亦如天边秋色与秋波相连,茶气缭绕,似水雾,波上弥漫着孔翠略带寒意的秋烟。

“祥云粉盒”可以用来盛甜点,水果,配上祥云盖碗,如意香薰里香线缭绕,仿若置身于碧波青山之中,幽兰的静水上暗浮的纯净、绚丽,给人以“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美学感受。

“三足炉”高古典雅,“牡丹罐”釉似羊脂玉般温润,缠绵悱恻。

王传斌老师钻研传统装饰艺术如何创新的过程中,以多元化的视觉尝试装饰技法的综合运用,把绘画、雕塑、刻写技法融于一体,用这种全新的、个性化的创作理念注入青瓷创作之中,从而形成新的装饰风格和装饰语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