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风卷葵壶

  • 日期:2023-04-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风卷葵壶,为清代杨凤年所创制的紫砂壶,现藏于一下陶瓷博物馆。说到风卷葵壶,必须要先了解杨凤年其人。

风卷葵壶,为清代杨凤年所创制的紫砂壶,现藏于宜兴陶瓷博物馆。

说到风卷葵壶,必须要先了解杨凤年其人。

杨凤年是清代制壶名家杨彭年的妹妹,是紫砂工艺史上最早的女名家,也是紫砂古代史上唯一留下姓名的制壶女艺人。

杨彭年制壶简练大方,流传后世的传器颇多,多见其与陈鸿寿合制的“曼生壶”。

但在清代,“艺不传女”的规矩,束缚住了万千女子,哪怕杨彭年杨凤年是兄妹手足,杨彭年亦不肯将制壶技艺教授给妹妹。

或许是自身对紫砂的热爱,杨凤年刻苦钻研,构思造型巧妙的花器作品,公于花器,善用贴塑手法,制出了具有女性特色风格细腻的紫砂壶。

杨凤年有一天见狂风吹锦葵花,花瓣被吹卷拢起,于是决定按风卷葵的形象做一把紫砂壶。

壶身造型取风卷葵之形象,既呼应自然之象形,又具有生动的气韵。

杨凤年的传器极少,很多紫砂爱好者往往只闻其名而不见其器。现存公认的凤年传器大多藏于各大博物馆,民间收藏极少。

但从风卷葵壶的神韵中,可窥得其造壶艺术之高深精妙。

后世摹古杨凤年之风卷葵者甚多,及至当代,国大师汪寅仙等多有续作,其壶形体圆润饱满,壶流清秀而壶把带棱,更显精神抖擞,整壶繁而不杂,规而有序,端庄大度,圆润古朴。亦可算作是对杨凤年精神的传承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