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陶刻有五问?

  • 日期:2020-03-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陶刻,是融入了文学、书法、绘画、金石为一体的艺术; 是文人、陶工合作或集文工与一体的结晶; 也是一种新的独特的民族装饰风格的艺术珍品 ... 1.陶刻有几种刀法? 双入正刀法——两面用刀起底,用刀法是两面用刀起底,用刀要挺秀,刻出底面为三角底、平圆底、沙地自然形底等,如有碑刻精神,有精细工整、严谨端庄 、清秀之态。 单刀侧入法——运刀前必须胸有稿底,自由奔驰,有天空行马。刀法多变,可

紫砂陶刻,是融入了文学、书法、绘画、金石为一体的艺术;

是文人、陶工合作或集文工与一体的结晶;

也是一种新的独特的民族装饰风格的艺术珍品

...


1.陶刻有几种刀法?

双入正刀法——两面用刀起底,用刀法是两面用刀起底,用刀要挺秀,刻出底面为三角底、平圆底、沙地自然形底等,如有碑刻精神,有精细工整、严谨端庄 、清秀之态。

单刀侧入法——运刀前必须胸有稿底,自由奔驰,有天空行马。刀法多变,可轻可重,或虚或实、或刮或割,用刀流利,意到器隧,横直不拘,粗犷豪放,耐人寻味。

2.陶刻怎样用刀?

刻“划”——刻刀先下后上;刻“竖”——刻刀先左后。刻“撇”——先用顺刀,后用逆刀;刻“踢”——先用逆刀,后用顺刀;刻“捺”——刻刀先上后下。

3.陶刻如何取材?

切合壶形——如:圆壶类可以铭:“圆融无碍法界法门”(意为:德无不备,障无不尽,事无不偕,行无不正,是为圆融);石瓢壶可以铭:“三心不可得,一瓢可得也”(典出《金刚经》: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名联词句——如:“闭门即是深山”(典出陈继儒《小窗幽记》联: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三心不可得,一瓢可得也”(典出《金刚经》: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切合饮茶——如:“煮甘泉烧红叶,一榻清风半轮明月”;何如玉川翁 松风煮秋水...

铭堂号姓氏——在紫砂壶上刻上堂号、家训、姓氏等更能体现出家族的底蕴,更是个人回溯历史、追寻来处的一份寄托,一份对乡土的热爱。

摹名家笔迹——更加体现品味,同时对刻绘的功力有所要求(例如书法大家笔墨,二王、米芾,又或者皇帝御笔等)。



4.陶刻如何构图?

在美术创作中,构图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紫砂陶刻的构图,反映作者思想感情与艺术表现形式的统一性,展现艺人人格魅力和艺术审美能力,只有合理运用形式美的法则,和艺术形象的视觉冲击力产生的美感,才能得到具有艺术震撼力的作品。

在构图的形式上,可以采取中国画中“S”形的构图、“C”形的构图、“三角形”构图等一些常见的构图形式;在远近、高低的经营上,又要讲求疏密、虚实之对比,以及画面轻重、大小的感觉。

5.陶刻如何鉴赏?

从整体来说:刻绘内容与壶整体造型的协调性,表达主题是否统一,文化、韵味、情趣等多方面是否更具艺术的价值。所谓“知其白,守其黑”,正是说处理某一部分时,要考虑到其未处理的另一部分,把握事物的整体,使之和谐统一,相得益彰。

从陶刻的刀法来说:赏识一件陶刻作品,要看刀功。用刀应表现为沉重、舒畅、利落,呈现古朴、典雅、清逸的意蕴。一刀下去要有内涵、深 浅、除疾、节奏恰到其位,要意到刀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