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七老的合作之壶,数量极少的精品!

  • 日期:2020-03-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七老合作作品介绍 如果谈到紫砂界最有名的人物,紫砂七老的名字一定是避不开的,他们是任淦庭、顾景舟、朱可心、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蒋蓉,七位紫砂大师。 ▲紫砂七老 而七人之中,任淦庭老师是攻于篆刻,所以与其余几人都有合作传世,而蒋蓉老师专于塑器,所抟作大多无书画铭刻装饰。 我们今天就来欣赏另几位大家的合作之器。 顾景舟 任淦庭 ▲景舟大石瓢 此为景舟先生代表作大石瓢,先生

紫砂七老合作作品介绍

如果谈到紫砂界最有名的人物,紫砂七老的名字一定是避不开的,他们是任淦庭、顾景舟、朱可心、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蒋蓉,七位紫砂大师。

▲紫砂七老

而七人之中,任淦庭老师是攻于篆刻,所以与其余几人都有合作传世,而蒋蓉老师专于塑器,所抟作大多无书画铭刻装饰。

我们今天就来欣赏另几位大家的合作之器。

顾景舟 任淦庭

▲景舟大石瓢

此为景舟先生代表作大石瓢,先生制石瓢壶乃取智欲其圆、行欲其方之意。

▲景舟大石瓢

壶身由著名陶刻泰斗任淦庭绘刻人物苏武牧羊,纹路清晰,刻陶技艺高超,气韵高雅。另一侧刻鲁迅诗句。

▲景舟大石瓢

两位泰斗珠联璧合的文化内涵,把紫砂润如珠、温如玉的特征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是一件精、气、神俱佳的作品。

朱可心 任淦庭

▲大圆竹报春

此壶作于一九五五年,后为台湾藏家所收藏,乃是朱可心先生的代表作品之一,报春壶。

壶身铭:偶仿山林胜,松风着远声。余甘回苦本,佳茗论泉清。

一侧更是大幅的山水陶刻,极为少见。

此壶可以说是两位的代表作品,亦是精品中的精品。

裴石民 任淦庭

▲上肩线圆壶

纵观裴老作品,书画铭刻的甚少,此件可以说是极为难得。

▲上肩线圆壶

铭文:满盌杯芬芳羡碧霞,红炉石泉试新芽 乙未冬刻

吴云根 任淦庭

▲木瓜壶

此壶为仿花货壶式,以木瓜为造型,全器饰以紫泥与段泥。

壶身一面镌刻花鸟图式,且辅以红、白、绿三色,使其锦上添花。

▲木瓜壶

另一面铭刻「酌波清泉,涤我尘缘」,署款「毛顺兴出品,石生刻」,刀法简古超逸。

王寅春 任淦庭

▲亚明四方

说到这两位大家的合作,不得不提到这件四方亚明,此壶乃是四位名家之合作,王寅春制、亚明画、任淦庭及徐秀棠刻。

亚明在1963年曾赴丁山拜访任淦庭与王寅春。

酒酣茶罢,「作方壶以了夜集」

他亲自设计绘制出此壶样式,并交王寅春捏制壶形。

亚明再在壶身一面绘鱼,并由徐秀棠镌刻。

而另一面则由徐秀棠之师,一代陶刻大家任淦庭空刻饰以花鸟纹饰,画面清新淡雅,刻绘功力毕显。

紫砂陶刻、书画相合,名家合作更是体现了这样的韵味,虽说得以保全流传的不多,但无疑每一件都是佳作精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