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看看这几个赝品的名家紫砂壶,学紫砂鉴赏知识

  • 日期:2020-03-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壶自明代以来,名工能手辈出,所制紫砂作品无论从泥料调配、器形把握、工艺细节等皆是到位,而作者也因此声名远播。 于是,便有很多托款伪作,便是仿冒名家之款所制之器,做的好的便是摹古精品。而做的不好的就很有意思了,属于粗制滥造的赝品了。这些赝品体现了仿制者的无知与愚蠢,极为可笑。今天小蒋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名家壶赝品,通过一些知识点的分享,帮助大家学习到名家壶鉴赏的一些要领。





紫砂壶自明代以来,名工能手辈出,所制紫砂作品无论从泥料调配、器形把握、工艺细节等皆是到位,而作者也因此声名远播。


于是,便有很多托款伪作,便是仿冒名家之款所制之器,做的好的便是摹古精品。而做的不好的就很有意思了,属于粗制滥造的赝品了。这些赝品体现了仿制者的无知与愚蠢,极为可笑。今天小蒋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名家壶赝品,通过一些知识点的分享,帮助大家学习到名家壶鉴赏的一些要领。




▲时大彬赝品



▲时大彬真迹


此款壶便是“时大彬”的赝品,我们先看第一把,其壶形乃是掇球的造型,这种形制的掇球,是清末程寿珍创制的形制,所以此壶不会是时大彬之作品。


其次,壶身的镶金工艺也明显不是明末清初的紫砂装饰技艺,最后是它的底款,时大彬的落款大多都是以竹刀的壶底落款年月及大彬二字,所以它的款也是错的。


第二款壶也很明显,也可以通过上面的几点来分析,壶形乃是当代的汪寅仙老师的曲壶造型,把当代才出现的一些器型穿越到了古代,在时大彬时代并没有此款壶型。


镶银工艺也不是当时流行的装饰技法,时大彬时期的紫砂风格都是比较简洁粗犷的风格,因此也不可能是时大彬的真迹。



▲邵大亨赝品



▲邵大亨真迹


邵大亨是顾老一生的偶像,他的作品大气端庄,在南京博物院就以一把邵大亨的八卦龙头一捆竹。


而这一件是同样的造型,但是无论是泥料、做工、款型,都是远不能及原作,这也是伪作。首先落款倒是仿的很像,但是其绿泥就是最大的问题,在邵大亨年代,尚未有见能调制此色泥料,到民国时期才有这种金属氧化物调配的泥料。


其次其壶的细节做工当真是粗糙到了极点,丝毫不考究,完全不是邵大亨的制作风格特点。



▲陈曼生赝品



▲曼生文人壶真迹


曼生壶以文人壶为著名,其多以精炼切合的壶铭,刀笔老辣的篆刻为特点,而此壶皆无。


此壶的造型和无刻绘的装饰工艺,并非是曼生壶的特点,显得有些尴尬,其落款亦有问题,曼生的文人壶盖的多是“阿曼陀室”的印章。



▲顾景舟赝品



▲顾景舟真迹


顾景舟的紫砂壶更是仿壶的重灾区了,各种各样的顾景舟款紫砂壶都出来了。而又因为顾老乃是紫砂界的全才,什么题材什么器形都能把握,所以判断顾老的壶要从款印、制作风格、细节等多方面判断。


此壶的架子僵硬死板,泥料表现更是吓人,方器的刚挺完全没有,做工又是极为粗糙,底款更是仿的都不像,这把壶就是典型的“一眼假”。



▲蒋蓉赝品



▲蒋蓉真迹


蒋蓉大师是花器色饰派的宗师,这个大家都是了解的,这把壶又有筋囊处理,又有贴花的装饰工艺,乃是典型的素饰器。


这个不多见,但是不能作为依据,我们还是从细工处去看,壶身的贴花处理极为丑陋,完全不可能是出自蒋蓉之手。其次,做工这个点,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便是在工的细节处理上极为到位,此壶做工细节如此粗糙,同样也是低仿的赝品。


其实这些辣眼睛的壶,很容易把握和辨别,在看的时候多留几个心眼,多思考一下。而不是单单看到壶底盖有名家和大师就印章就信以为真,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造假手段,通过今天的分享 ,我希望大家能有所领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