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粒珠】紫砂壶圆器的典范!

  • 日期:2018-06-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的造型艺术中,有数款几何形制的壶型极为经典,如三角造型的子冶石瓢、数圆堆砌造型的掇球,四方壶型等等。这些壶型有的我们之前都讲过,不多赘述,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壶,也是几何中的一个圆。

在紫砂壶的造型艺术中,有数款几何形制的壶型极为经典,如三角造型的子冶石瓢、数圆堆砌造型的掇球,四方壶型等等。

这些壶型有的我们之前都讲过,不多赘述,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壶,也是几何中的一个圆

它就是「一粒珠」

不得不感叹古人取名极为雅致,单从一粒珠这个名字我们便可以想象出,其壶身便是一颗圆润饱满的珠球。

而紫砂的圆壶的圆,完全是靠艺人的拍子一下一下拍打出来的,因此不会是精美的球体。

而从清代至今,很多名家都在不断的完善、修正这个圆,力求将紫砂圆器的魅力展现。

 清德堂 一粒珠 

▲清德堂 一粒珠

此壶泥色红润,间着点点黑砂矿渍,显出此壶泥料精细筛选。

壶开小口,丰肩圆腹,弯流环柄;平盖上捏饰椭圆形圆珠钮,十分提气。

我们可以看到此一粒珠的形制还并不是精美的圆。

 邵友兰 一粒珠 

▲邵友兰 一粒珠

此为清代制壶名家邵友兰所制。

壶身饱满成圆,可见制技功力,壶口嵌盖,线条切合壶身的圆,流畅如意,精美自然。

对比前作,已经开始趋向于精美的几何圆形制了。

 蒋德林 一粒珠 

▲蒋德林 一粒珠

此为清制壶名手蒋德林所制,号万泉。

壶名一粒珠深切其形,壶身一大珠,壶钮一小珠,珠圆玉润,如同母子珠般形影不离。

一粒珠壶所带来的高雅意境能给人一种平和的心境,此件砂壶造型饱满圆润,曲线动人,令人赏心悦目。

 何心舟 一粒珠 

▲何心舟 一粒珠

此为玉成窑传器,为制壶名家何心舟所作。

壶体饱满呈圆珠状,有如珠似玉般的圆润光洁,嵌入式口盖,最大程度保持了壶身整体形象的精美。

壶盖嵌以一粒珠,叠造出双重的视觉效果。壶嘴位置上提,自壶肩而出,形似滑过玉珠的水滴,随壶身的走势自然牵引。

轻盈的线条在无形中勾画着协调婉转的比例,恰到好处的“线韵”表达了壶的体量感、空间感与形象感。

 黄玉麟 一粒珠 

▲何心舟 一粒珠

此件一粒珠壶出自紫砂大家黄玉麟之手。

玉麟制器,选料考究,制工精研,非常人所能及,而这件一粒珠的壶身较为扁圆,最特别的乃是运用了铺砂技法。

砂砾没入胎身,产生出明显的层次感,以手抚之,却又光滑细腻,十分精美。

 沈孝鹿 一粒珠 

▲沈孝鹿 一粒珠

此为民国时期制壶好手沈孝鹿所作。

前之一粒珠多是端把,而清时黄玉麟有制硬提梁把,而这款则是软提梁一粒珠。

壶全身光洁,左右两肩各起一拱耳,套以金属提梁,给人以古拙之美,别有韵致。

 顾景舟 一粒珠 

▲顾景舟 一粒珠

此为近代制壶大家顾景舟先生所作。

顾景舟先生在沈孝鹿款一粒珠的形制上改动,将壶钮制成同样饱满的圆,二者呼应和谐,以人圆润之感。

壶嘴同样选择了二弯流,搭配提梁把,虚实空间恰好,赏心悦目。

 汪寅仙 一粒珠 

▲汪寅仙 一粒珠

此为当时制壶大家汪寅仙老师所作。

汪寅仙在一厂时,经常受到顾老指点,可谓顾老的半个弟子,此一粒珠同样延续了顾壶的风格。

同样是软提梁一粒珠,汪寅仙老师在壶流上做了改动,亦更加饱满、丰富。

在紫砂造型艺术的领域之中,这些一粒珠,可谓道尽了圆器之美,以手工拍打而制圆,令人感叹其制器技艺之高超。

沧海一粒珠,紫砂如玉润,真乃是茶器之大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