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所有线条详解

  • 日期:2018-06-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我们看到紫砂壶有很多流畅的线条,其实这些线条不光是装饰作用,每种线条都有不同的叫法,有着不同的作用。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总结一下,各种线条的名称及作用,使用文图并茂展示,一看就懂。

我们看到紫砂壶有很多流畅的线条,其实这些线条不光是装饰作用,每种线条都有不同的叫法,有着不同的作用。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总结一下,各种线条的名称及作用,使用文图并茂展示,一看就懂。

灯草线

状如灯草的小圆线,一般用于紫砂器的口沿足部或肩腹部,是器形转折起止的交代,有装饰效果,也增强了器形口沿、底足部位的应力烧成时可减少变形。

子母线

用于壶类口盖组合的一粗细的双线又称“文武线一,一般处理成上粗下细,上大下小称为“天盖地”,可增加紫砂壶的安定厚重感。

云肩线

用于壶颈部、盐类口下沿等转折部位般要求轻薄如云,以增强紫砂器的韵律感和节奏感。

凹凸线、皮带线

以线条的粗细、厚薄、宽窄来取得不同的艺术效果。有的紫砂壶由上下两半镶接成型,在接合的腹部加贴凹凸线或皮带线,既可掩盖接痕,又可增强镶接牢度,还有装饰作用。

凹肩线

用于紫砂壶肩部的一种双曲线,可加强器形的节奏变化,使器形更趋稳重。

抽角线、折角线

用于方形紫砂器面与面的交接过渡。用抽角线或折角线处理的方器,藏锋匿角,方中寓圆,使造型更浑厚,产生多变的视觉效果。

筋囊线

有云水纹、如意纹、菱纹、花瓣纹等几种,构成壶身筋庭装饰,凹凸弧线布满器身,流畅贯通。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